宝宝“捷足先登”闹元宵 医护生死时速齐护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7 19:4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莫世盼)2月26日是正月十五,恰逢元宵节,坪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早交班结束后,医生们像往常一样开始有序查房、开医嘱,科室的医护人员也渐渐忙碌起来,顾不上感受元宵喜乐。突然,一阵紧急的呼叫打破了科室的宁静!

早上8点35分,急诊科导诊护士用轮椅送来一位患者,刚到妇产科门口,便急忙寻找医生:“主班医生,快来看看,这位孕妇有流产迹象!”值班二线医师莫世盼见状率先去接收病人,快速询问一些基本病情,孕妇表示自己怀孕5个月,突然感觉肚子痛,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加剧,感觉像是流产了。

莫世盼医生立即将孕妇推到检查床,进行全面细致的查体。可是她惊讶地发现,胎儿的双足竟然露在阴道口,而且两个脚丫足纹清晰,这显然是已经足月的胎儿!

她立马听诊胎心,确定有后稍微松了一口气,但紧接着就面临了一个更加揪心的事实:宝宝胎位不正,双足先露——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产式,临床少见,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严重危及母儿生命。

莫世盼医生紧张起来,抢救工作却有条不紊。她迅速打电话给产房,做好接产准备,向妇产科主任李宇、副主任李晓燕上报产妇情况,并立即通知新生儿科吴碧海医生前来协助。

不到五分钟,产科护士陈瑜、陈惠茹和莫世盼医生就推着车床将孕妇送进了产房,此时产房护长沈惠玲,护士张娜、邱丽锋也已经做好了接产准备。妇产科上班的医师杨惠兰、杜宝丽、袁菲霞等几乎全都过来帮忙,大家询问病史、分工接产、指导用力,根据臀牵引娩出胎儿躯干……所有医护人员齐心协力、配合密切,这个“调皮”的宝宝终于在早上8点46分成功娩出。

宝宝虽然顺利出来了,但大家的心情却无法放松。胎儿出生后很安静,没有哇哇大哭,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所有医护人员再次投入新生儿的紧急抢救之中。

妇产科医生联合新生儿科医生对宝宝实施摆正体位、清理呼吸道等一系列救治措施,庆幸的是宝宝心跳恢复的很快,皮肤逐渐转红,在出生后的第4分钟终于放出了第一声啼哭。听到这响亮的婴儿哭声,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由于是高危患儿,在处理好脐带,仔细包裹好之后,便将宝宝转到了医院新生儿科。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坪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却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顺利接生出一名“元宵宝宝”,也正是因为全体医护人员团结合作、配合默契、共同努力,产妇和宝宝才能平平安安地迎接节日的到来,度过一个元宵佳节。

坪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各位孕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孕期定期产检,孕期如有不适,尽早到医院检查,尤其是孕期伴有并发症、合并症的高危孕妇,更加要缩短产检间隔。尽早知道胎位情况,如合并胎位不足,一旦破水,尽快来院,避免脐带脱垂,发生新生儿窒息。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