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综合改革机遇 龙田街道积极探索基本农田保护开发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7 17:4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坪山区龙田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目前形成初步研究成果,目标是将龙田打造成我市基本农田管理示范单位、现代化农业发展产业高地、休闲农业旅游基地,激发龙田周边旧村旧厂活力,引领带动龙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围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目标,龙田街道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以探索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和利用工作,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以基本农田提质增效为依托,因地制宜,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推动龙田的基本农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去年9月开始,龙田街道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利用行动计划研究,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并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服务街道乃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龙田街道基本农田总面积为205.54万平方米,由北至南分为龙田北、老坑、绿梓3个片区,约占全区基本农田总面积的76%,是基本农田工作的重点区域。龙田街道基本农田位于坪山中心城和高新区之间,南北沟通松子坑森林公园和马峦山郊野公园,是坪山区“两城两区三带”中重要的都市农业风情带。

龙田街道借助“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结合实际,初步制定了《龙田街道基本农田保护利用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功能多样、高效生态、开放共享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基本农田,建设3个现代化都市休闲农业区,分别是:盘龙田园文旅综合体、龙田北节水农业科普园、绿梓田野绿道艺文区;认定1个省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实施农业旅游品牌战略,结合坪山历史文化、旅游服务资源,培育坪山特色都市农业文旅、农事体验、丰收节庆、名优农产品品牌。

远期,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在都市休闲农业产业格局的基础上,形成产业融合、保障有力的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农田全面升级为“美丽田园”,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绿梓田野绿道艺文区进一步提升为绿梓农业产业园;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培养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为实现既定目标,基于街道基本农田的基础禀赋条件及存在的现实问题,龙田街道计划多措并举,从加强规划引领、理顺管理机制、创新开发模式、落实空间保障、大力引入技术等方面出发,切实做好辖区基本农田保护和利用工作。

通过摸清龙田街道基本农田的区位、土地、使用、管理等方面现状情况,解读上位规划和政策、分析先进案例,结合龙田街道实际情况,制定龙田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方向和路线;理顺分工,构建统筹协调机制。谋划成立耕地管理部,将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协调相关管理部门,统一发展认识,形成合力;运用专业的市场化力量,对龙田街道的基本农田进行统筹运营管理,利用产地优势,发展现代化农业,提高经营效益;整合土地资源,综合考虑土地权属、使用现状、原权利人业主发展意愿等,将实施难度小的周边建设用地纳入基本农田产业布局规划体系,创新土地投入方式和收益分配模式;加强农业专项资金扶持,拓宽资金来源,积极鼓励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还了解到,为达到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长远健康发展的发展目标,龙田街道计划结合基本农田现状、规划愿景、周边基础条件等,制定“补短板、提品质、兴产业、增产量”发展策略,将龙田打造成深圳市基本农田管理示范单位、现代化农业发展产业高地、休闲农业旅游基地,激发龙田周边旧村旧厂活力,引领带动龙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