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味、国际范 “国际人才话坪山”第二期活动精彩来袭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31 23: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荣)12月30日下午,由坪山区人才工作局组织的“国际人才话坪山”系列活动之“民俗味道,国际范儿”在国际人才街区交流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剪纸大师刘万讲、知名书法家申益春带领体验中国古老的剪纸艺术和软笔书法艺术,来自深圳技术大学、华先医药、唯善科技等区内高校和企业的20余名海内外人才济济一堂,通过体验众多中华传统民俗活动,在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中共同庆祝元旦的到来,展望和祝福创新坪山发展的新华章。

刘万讲老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部分惟妙惟肖的名人画像剪纸作品,随后带领跃跃欲试的人才们体验了刀刻剪纸“生肖牛”。刘老师说,之所以选择生肖牛,是因为中国的生肖文化诉说着中华民族的图腾情节,演绎和寄托着东方文明的精神理想,他希望国际人才们可以通过这次剪纸体验,更加深入地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同时也寓意着对2021牛年到来的憧憬和对创新坪山发展越发“牛气冲天”的展望。

来自乌克兰的AllaMishchenko博士是深圳技术大学的德语老师,虽然以前从来没有过剪纸经验,但她却是全场第一个完成作品的,“剪纸艺术不分国界,真是一次特别又新奇的体验”,Alla博士举着自己的作品兴奋地说。华先医药的副总裁AndrewTPhilis已在坪山定居3年了,他开心地向大家展示他的剪纸作品,他说自己的大女儿就是属牛的,他要把今天的剪纸作品送给女儿做新年礼物。

随后,书法家申益春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大家演绎书写了“福”字。随即,他为大家展示了一幅康熙御笔写下的“天下第一‘福’”的作品并介绍道,中国书法有多种形态,好的书法作品往往融入了创作者的理念、思维和精神,就像康熙写下的“福”字一样,这是当年康熙为祖母孝庄太后“请福续寿”写下的震铄古今的“长寿之福”,暗含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也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之福。

人才们围绕在申老师身旁,津津有味地听申老师娓娓道来中国书法背后的历史底蕴和深邃内涵,末了还不忘留下自己的“墨宝”以作纪念。来自德国的AkeksandraOla说,她早就了解到在世界各国的文字书写中,汉字书写是唯一发展为独特的艺术形式并源远流长的,而今天能亲自手执毛笔写下新年祝福,“这种感觉太神圣了”。

体验完书法,人才们还学习了包饺子,并通过砸金蛋互换新年礼物等形式感受着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浓浓的新年味道,现场喜庆祥和,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人才们纷纷表示度过了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美好时光,不仅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坪山区对人才的贴心关爱。“我今天专程从龙岗赶来,之前听很多朋友说起过坪山的快速发展,今天的活动我能感受到现场每一个人对坪山的爱,也感受到了坪山政府的年轻和亲和力,在坪山生活太幸福了”,活动结束后,来自孟加拉国的NazmulHasan跟工作人员分享他的活动体验。

“国际人才话坪山”系列活动是坪山区人才工作局打造的致力于服务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为国际人才搭建献策建言平台的品牌活动,旨在切实做好国际人才的“引育用留”工作,彰显坪山区对国际人才的关心关爱和坪山在国际化一流城区建设中包容、共享和开放的精神,增强人才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据了解,坪山国际人才街区于今年10月31日正式启用,是坪山国际化城区推广工作的重要探索和尝试,旨在对标国际一流,集聚创新要素,打造集体验、交流、宣介为一体的”在坪山,连全球”的国际化推广项目,建设国际化氛围浓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深港澳创新合作活跃的深圳东部创新高地。坪山国际人才街区的首场活动——“国际人才话坪山”第一期微沙龙也于11月5日成功举办,吸引了十余名国际人才参加,得到了人才们的普遍好评。目前,坪山国际人才街区已经成为坪山海内外人才交朋结友、休闲聚会的“网红”场所,也成为了坪山人才们有口皆碑的有温度、有情怀的“家”。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