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冲锋舟”系列访谈⑤丨奔腾马峦 打造先行示范的未来城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6 10:25
分享:

【编者按】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迎来了继兴办经济特区之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也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正坚决扛起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重任在肩,唯有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才不负使命担当。坪山发布推出“聚焦新发展勇当‘冲锋舟’”对话坪山系列在线访谈活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谈理解、谈认识、谈举措、谈落实,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和干劲,加快推进热气腾腾的创新坪山建设,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坪山力量。

本期走进马峦街道,一起来听听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的详解细说。

近日,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接受视频专访,向市民网友讲述马峦街道如何对标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以奔腾马峦的奋进姿态,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工作主基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马峦街道落地生根,努力打造生态优美、产业先进、文化融合、交通便利、社会繁荣的未来城区。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立足奔腾马峦优势,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放眼全局谋一域,跳出马峦看马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和推动发展,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商澎涛在访谈中表示,马峦街道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立足燕子湖片区独有的生态优势和人文禀赋,对标荷兰埃因霍温等国际一流标准,将在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高端产业服务、片区风貌塑造等方面攻坚发力,将燕子湖片区打造成为公共活力中心、创新服务中心、宜居宜业社区、城市新客厅和标杆城区。


街道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将瞄准未来产业发展,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平台,助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面向大湾区的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推动马峦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聚焦法治思维打造法治城市示范

街道全域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智治,始终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打通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


街道既有纠纷处置维稳工作成功经验,又有依据《民法典》全域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一委一居三平台”治理大型住宅小区的成功实践,更有基于《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制定的城中村物业化、智慧化管理治理路径。目前,全市首个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在坪环社区落成,并纳入到“五分钟党群服务圈”,坪环社区正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聚焦文化自信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为指引,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协调推进,深挖辖区文化特色资源,打造“文化+”的东部文化高地。


街道通过“文化+传统”,推动大万世居客家文化、东江纵队红色文化等继续保持自身优秀特质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当代社会,其中大万世居被列为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通过“文化+现代”,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1+4+N”城市书房文化阵地,推动形成马峦居民文艺打卡地,让广大居民随时随地享受文化盛宴;通过“文化+共建”,与市文联结对共建,推动街道文艺发展从“高原”迈向“高峰”。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街道全域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社区,将党群服务中心80%的空间用于服务,扩充服务事项215项,通过“一站式”服务精准满足居民多元需求、“一网通”解决群众诉求,打造与民生诉求系统同向发力的“一支队伍”,推行“一线工作法”,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街道坚持将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瞄准“民生七优”,建成省级“互联网+养老”试点平台,运营全区首家长者饭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短板,发放低保、残疾、优抚等各项补助400多万元,在弱有众扶上做到“幸福路上不让一个马峦人掉队”。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创新实施“123456”防疫工作法,全市率先围合、制图、实行“四包”机制、管控重点疫区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辖区全域布局、闭环管控。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六保六稳”工作,用智慧化手段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让马峦成为人们安心、放心、舒心的“港湾”。

聚焦生态文明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

“珍惜美丽宜居、文明健康、安全和谐的马峦,守护好马峦的青山绿水,确保马峦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记得住乡愁、留得下美好回忆。”商澎涛在访谈中表示,马峦街道充分发挥生态本底优势,保护好、利用好马峦山、赤坳水、大山陂水库等优质生态资源,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观。全力攻坚马峦社区征地分房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村民、集体、政府和生态四赢。

街道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交流会,受到新华社点赞。街道首创的以“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科技赋能”为内容的“无烟马峦”模式,被国家控烟组和市控烟主管部门推广。街道首创的“安全员建在班组上”“八进五讲三知道”安监体系,获《深圳改革》刊发并向全市推广;全域推进“微设计微改造”交通治理模式,形成“全贯通、全覆盖、多场景、精细化”的慢行交通体系。

聚焦改革创新打造基层智治样板

“如果马峦街道是一辆飞奔向前的汽车,那么核心驱动力便是‘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而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则好比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商澎涛在访谈中表示。


在住宅小区治理上,马峦街道以“支部建在小区”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自治为基础,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大平台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对辖区11个已入住、4个将入住、3个在建小区,及10余个城市更新项目全周期管理,均纳入“一委一居三平台”治理模式。同时,街道正通过全域推广、迭代推进、形成生态“三步走”,打造“支部建在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智治示范。


此外,马峦街道在城中村治理上,引进现代化物业服务企业体系化运营,以精细化提高管理水平,以品质化提升服务层次,以智慧化增强治理效能,建设城中村智慧化、科学化治理体系。马峦街道将以推动顶层设计、强化精细管理以及打造智慧标杆这三种方式,不断深入推进物业化智慧化改革。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