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第三、第四场展览今日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26 22:08
分享:

点击或识别上方二维码进入VR全景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12月26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第三、第四场展览在坪山文化聚落展览馆开幕。

据了解,“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是一次跨界行动,是中国从未有过的展览方向和形式。“九层塔”系列展览由策展人崔灿灿和建筑师刘晓都共同在2020年发起,汇集了9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展览基础素材,同时邀请了9位建筑师、9位平面设计师,分别组成9个临时团队。艺术家、建筑师、平面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

作为“九层塔”的第三个项目,“我的诗人”围绕一段交往展开。1997年,毛焰创作了诗人韩东的肖像,成为艺术史和文学史交汇的例证,一段绘画和诗歌的旅程由此浮现。展览以毛焰的绘画,韩东的诗歌、箴言为基础,邀请建筑师王辉进行空间呈现的创作,平面设计师朱砂进行海报等视觉系统的创作。

作为“九层塔”第四个项目,“天堂电影院”像是一首情诗,亦或情感写照,象征艺术、建筑、设计中饱含的精神寄托和情感力量。展览以艺术家厉槟源的九部影像作品为基础,邀请建筑师吴林寿进行空间呈现的创作,平面设计师何见平进行海报等视觉系统的创作。

当天,在开幕对谈环节,邀请到毛焰、韩东、王辉、朱砂及厉槟源、吴林寿分别就“我的诗人”、“天堂电影院”的创作实践,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在学术和思想层面进行讨论。

策展人崔灿灿带领观众穿行在艺术作品、展厅空间与平面设计共筑的场域之中,从展览叙事结构的角度分享了此次展览的策展构思与布展过程。“我的诗人”呈现了,“天堂电影院”的灵感来源于意大利同名电影,艺术家厉槟源为观众展开影像脉络式回顾,承载着对回忆的眷念,并以一种美丽且几乎令人窒息难忘的镜头语言和叙事风格展现他的作品内涵,包括人性,对命运的质疑,以及反思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谈到“九层塔”系列展览,策展人希望创造一个艺术、建筑和平面设计的连接点,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形成一个全新的交叉学科,它既是三个专业间的实际需求和有益尝试,又保留了各自的专长和优势,分工得当并助推实践的升级与领域的更新。

据介绍,坪山美术馆将持续推出“九层塔”系列访谈、PAM团队专场导览及相关公教活动,对展览全貌进行专业化、深层次的解读,大家可以到展览现场感受艺术的力量与温度。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