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眼球!全球顶尖设计公司前海展现先锋建筑理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1 13: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展览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前来参观。

“叠加城市: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开幕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马培贵吴徐美/文何龙/图)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10周年。十年来,前海实现了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无论是区域建设,还是在此地的建筑实践,都反映出“时空叠加”的疾速行进状态。

12月18日,“叠加城市: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暨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前海分展场”作为前海首个兼具学术性和公众价值的大型展览,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前海嘉里中心开幕。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参展人,透过融合建筑、规划、景观和艺术等多领域的作品,回应前海第一个十年的建设成就以及即将展开的未来图景,展示在前海规划建筑研究和实践中出现的新的城市建设思想。

展览共分为“回到未来”“前海叠加态”和“瞬间城市”三个板块。其中,建筑电讯派Archigram在中国的首次文献回顾展、世界顶尖建筑师事务所精品首次集体亮相以及多位建筑规划界专家学者的对话和论坛,在展览中进行了精彩呈现,展览还集中向公众展示了前海规划建筑领域的学术探索和实践成果。

本次展览作为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的分展场,由前海管理局主办,是首次由香港企业承办。通过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与香港嘉里建设(深圳)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再度加强了前海深港合作的主题。

首度集体亮相世界顶尖建筑设计精品汇聚前海

前海的高起点发展,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多家建筑事务所在前海激烈角逐。他们从不同的设计维度为前海未来提案,将前海的蓝图落实到一个个建筑的设计和落地上。

在“前海叠加态”板块,以文献展的形式,首次公开六个代表着前海建设过程中关键决策的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展现前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前海桂湾公园、国深博物馆、前海城市客厅、前海嘉里中心、前海珑湾国际人才公寓每一个项目,展现前海发展的可能性。

6家世界顶尖设计机构(Foster + Partners、Field Operations、gmp、MVRDV、OMA、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呈现了6个专题建筑展,从前海实践拓展到全球设计场域,展示共五十多个实践项目和未来城市研究项目。其中,OMA以过去十年在前海的重点实践成果展示了对未来城市和建筑的思考与探索;Field Operations延续其早期前海城市设计成果,展现其设计观念的演化以及多年来在前海的不断深耕;MVRDV将过去十四年间在前海和深圳的实践和研究映射在城市的三维版图之上;gmp展现了建筑文化学院aac对“垂直生活”主题的研究探索及乌托邦理念的前海现实;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则以“新城记事”讲述其在前海实践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理念——打造人人共享的空间;Foster + Partners利用其在前海和世界各地可持续发展项目中的经验,来展示对未来城市、生活、工作和扩展其他研究的思维。

“建筑界披头士”建筑电讯派在中国举行首次文献回顾展

建筑电讯派(Archigram)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英国,是现代最具开创性和影响力的建筑团体之一,创造了许多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图片和项目。其成员包括彼得·库克(Peter Cook)、沃伦·乔克(Warren Chalk)、罗恩·赫伦(Ron Herron)、丹尼斯·克朗普顿(Dennis Crompton)以及迈克·韦伯(Michael Webb)和戴维·格林(David Greene)。开幕式上,建筑电讯派4位高龄大师通过视频从英国发来祝贺。

建筑电讯派重新思考了科技、社会与建筑之间的关系,早在几十年前便对信息革命进行预测和设想,彻底再造了建筑教育模式,并提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新建筑理念。建筑电讯派突破建筑学边界的大胆探索和前瞻性思考,对于前海这个拥有无限可能的都市发展片区,具有未来实践的启示性意义。

此次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呈现了“建筑界披头士”传奇团体在中国乃至在亚洲的第一个文献回顾展,从城市、家庭、个体及零件四个维度,展示建筑电讯派自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末对未来生活和社会的想象和探索,展览包括58个项目、200余张图片、22个视频及一个景观装置,回馈观众一次难能可贵的全面了解这个传奇建筑团队的机会。

疫情后对未来城市生活的重新审视

经历了疫情带来的时空断裂和阻隔,在延期9个月之后,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重新开幕。展览特邀6位/组来自顶尖国际事务所的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的学术领袖,作为深度参与前海建设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共同探讨前海规划建设,思考在疫后现实之下应当如何重塑我们的未来。

建筑师一方面从建筑本体出发,探讨技术对策。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合伙人理查德·保罗(Richard Paul)提到,方舱医院的实例让人们看到了广泛运用模块化、重复步骤等工法在效率及材质上的优势,此举能快速提升日常空间的质量;另一方面,建筑师由不断转变的现实处境出发,进一步思考未来城市建筑所能传递的人文力量,帮助每一个身处城市生活中的个体在与物质空间及现实境况的互动中寻求慰藉,获得完整的自我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开幕周与第五届前海规划建筑周同期举办,国内外众多建筑规划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开幕周系列活动,与参展人一起探讨新的现实语境之下的前海实践和前海未来。

在前海想象未来感受沉浸式的未来时态

十年间,前海的城市面貌无论是外部的建筑形态,还是内部的业态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前海在成立之初就已着眼于未来。前海虽然处在大建设阶段,但它同时又表现出一种“未来”的时态,这里的一切都是关于年轻和未来。

前海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可能性?此次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在“瞬间城市”板块邀请年轻建筑师和艺术家共同参与,营造一个开放性的有机组织的临时社区,以参与和共建来探知城市空间的潜能。在“回到未来”板块,未来的一代也被纳入展览的关注范围。参展人通过主题工作坊和网络征集的方式搜集大家对于未来时空和未知现实的想象,用文学、模型、影像以及VR技术多种媒介,展示他们关于前海、关于城市、关于未来的各种探索。据悉,诸多中小学生也将在随展览延伸而出的活动之中,回应1960年至1980年代末的未来想象,叙述他们眼中的未来城市,以“回归”的方式照应板块主题“回到未来,再次出发”。

策展人:前海寄托着对未来城市文明的向往

“前海作为未来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寄托了深圳乃至全国对未来城市文明的向往和希冀。”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策展人、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首席建筑师冯果川表示,本次展览以“未来城市”为话题,研讨深圳在经过四十年建设之后,在城市文明上还有哪些想象空间。展览以更加开发的姿态,从建筑、艺术、文化、民生等多层次多角度,吸引更多的人共同思考未来城市发展。本次展览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叠加”,从虚实空间的叠加到快慢时速的叠加,从差异化的城市可能到丰富的人群想象,引出本次展览的主题——“叠加城市”。

“我们之所以在前海举办这次展览,是因为前海汇聚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设计公司,前海的建筑理念非常先锋,具备对未来城市最前沿的探索实践。”前海规划建筑周和公共艺术季发起人、2020前海未来城市/建筑展策展人程亚妮表示,在“前海叠加态”板块中,所选取的六家国际事务所,都是前海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参与者。他们不仅展示了在前海的实践成果,同时,也把其在世界各地的优秀成果集中到前海进行展览。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