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诞生 深圳奏响居民金融素养“大合唱”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7 10: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沈勇)启动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率先在全国开展金融社工培训。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已培养了92名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南山金融甜水计划”等一批基层金融科普工程落地,逐步形成金融知识抵达社区居民的服务体系,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业的各种乱象被不断放大。历次金融风险处置经验也表明,金融风险的处置耗时耗力、成本巨大。“长远来看,只有防患未然、全面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才是上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深圳今年下半年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作为从源头上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

我市率先全国开展的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起,福田区、南山区政府联合主办,7月16日正式启动,首先在福田区和南山区共六个街道试点。

香蜜湖街道、沙头街道、福保街道、粤海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等六个街道在市区两级政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综合指导下,在金融科普上各显身手,对街道、社区情况熟悉的基层服务骨干加入金融社会工作队伍,形成未来深圳基层社区金融风险安全网雏形。同时联动大量金融、法律、财税、宣传、社会组织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和相关资源形成后援中心。

11月20日,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发起的金融素养工程落地南山区的特色品牌“南山金融甜水计划”正式启动,沙河街道与香山里小学的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1+1”项目率先在全市街道中落地,探索符合青少年的金融教育模式。

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等演艺界、商界知名人士成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公益大使。各持牌金融机构负责人作为金融专家志愿者,向市民普及金融知识、金融风险案例,专家大咖领衔开讲“金融素养提升公开课”,辅以线上金融云直播间解析当下热点金融话题。“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系列短视频、“金融安全百宝箱”手册等品类多样的宣传方式在社区深入人心,“各试点街道将打造金融安全街区,作为金融教育科普基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还将构建风险预防、权益保护、理财规划等三大课程体系,培养全国首支务实型金融义工队伍,及时将相关法规和政策传达到基层,充当政府的金融防风险抓手,构建扎实的金融风险防护网。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