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点赞创新坪山!生物医药“盛会”在坪山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20 01:5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11月19日,2020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和2020年深圳国际生物 /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在坪山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100多位院士、科学家、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创新研究项目团队和创投风投机构的高层、技术精英近千人参加会议,近万人参展。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科技部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组组长边振甲,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也是一座有作为的城市。坪山目前正在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医学科学院和全新的创新创业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这是促进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和人才加速向环境、资源、健康等领域应用和渗透的一个重要举措。

会上,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等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试验区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深圳市和坪山区深刻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提供了发展思路与路径。

大会期间,陶永欣表示,坪山是深圳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区之一,产业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活跃,被市委市政府赋予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发展定位。2005年坪山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首批生物产业基地,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政策文件,明确将坪山确立为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发展格局的核心区。目前,全区生物医药企业达615家,年均增长30%以上,疫情期间产值逆势增长近40%,生物医药产业正朝着高端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1+1+1+10”大咖云集加快构筑全域创新生态

据悉,本次大会首次采用"1+1+10"模式举办,分别为1场医药行业领袖峰会、1场主论坛和10场主题论坛,吸引了130余位全国生物医药行业领袖嘉宾到场。他们针对深圳以及坪山如何精准布局生物医药前沿性、关键性科技和产业重大要素,提出了众多极具价值的真知灼见,同时也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生物展展览面积约1万平方米,涵盖生物信息及生物创新技术、高端医疗器械技术与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及服务、防疫物资及医疗设备、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及专业人才招聘等领域,共有180家机构参与。

一直以来,坪山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3.6公里长的锦绣东路,云集了19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11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一条引人注目的"BT大道",成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蓬勃发展的最佳见证。

近几年,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生物医药企业以每年100家以上,产值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增长。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坪山举办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盛宴",将从全球顶尖创新资源中汲取发展动力,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谋划更好发展路径。

坪山区还先后引进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同时,全新体制机制医学科学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机构也已相继落户坪山。

制定"龙聚坪山"人才政策、健全人才住房保障、出台联系服务人才办法……统计数据显示,坪山平均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目前辖区的博士达700余人,其中海归占比近50%,较2016年增长约5倍。

可以预见,随着创新要素的不断融合汇聚,一个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必将在坪山崛起。

接下来,坪山还将贯通融合创新研发 -成果转化 -生产制造全产业链,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优势,运用好"一国两制三关税区"的制度多样性和互补性进行制度创新,在人才引进、资本流动、产学研合作、贸易通关和引进外资上加强合作,打造坪山特色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