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职康中心特殊人才培育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3 17:0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黄淑兰、陆菲近日,坪山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简称职康中心)开展了“生命阳光·别样绽放”特殊人才培育项目开课典礼。

本次活动以热身游戏——击鼓传花开场,充分调动了残疾人的参与热情,每当有残疾人拿到落花时,都能勇于接受挑战任务,并尽自己所能去完成。游戏中,有一位肢体障碍者腿脚不太方便,他抽到的任务是跳一段舞,虽然他犹豫了,但他最后还是决定勇于接受挑战,为大家跳了一段《小苹果》,现场观众都为他的勇敢献上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是励志诗词朗诵环节,为了让部分听力障碍者更好的领会诗词所表达的意义,老师为此精心设计了手语,与诗词紧密结合,同时也为朗诵环节增添了一份乐趣。这次特殊的“发声”体验,让残疾人发现原来自己也是有能力完成朗诵的,而且可以与众不同,因此也进一步激发了残疾人继续学习新技能的动力,为开展特殊人才培育项目奠定了基础。

为了帮助残疾人保持持续良好的学习热情,深刻感受到学习所带来的成长,职康中心还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成长积分制度,并设置了三个考核维度,分别是积极性、成长性和志愿性,以此激励残疾人积极参与项目的各项课程,并学习新的技能,挑战自己的难点、弱点,顺利完成挑战的残疾人便可以获取相应的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时可以兑换激励奖品。 

“成长”一直都是坪山街道职康中心特殊人才培育项目的核心理念,从“课程开发-形成作品”到“培育-发展-增益”的项目发展模式升级,从作品陈列到构建“共生花开”作品库,坪山街道职康中心坚持“平等·参与·共享”理念,不断在服务中提炼、在运营中总结,激发残疾人潜能,帮助残疾人建立自信,帮助残疾人转换受助者角色,让他们意识到,所谓“残疾”,也仅仅是人生的一个小障碍而已,或是身体,或是心理,经过努力,亦是可以克服的,一如项目主题,一样的生命阳光,别样的精彩绽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