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红色》登陆坪山大剧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7 11:33
分享:

话剧《红色》剧照(摄影:曹志钢 )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1月7-8日,坪山大剧院将迎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世界经典话剧《红色》,它讲述了一个已经被商业社会逼迫的艺术家,仍执著于用自己脆弱如鸡蛋一样的理想去撞击铜墙铁壁的现实的故事。

演出名称: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红色》

演出时间:11月7日(周六)20:00

11月8日(周日)15:00

演出地点:坪山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票价:80、120、180、230、280元

演出时长:120分钟

*本场演出谢绝1.2米以下儿童入场

话剧《红色》剧照(摄影:曹志钢 

导演的话

“红色”,是视觉效果、绘画创作,又是情感涌动、思想喷发,更是鲜血流淌、生命付出……

《红色》,充满了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的高峰生命体验,既有艺术创作构思的激情酝酿,又有艺术哲学思考的深刻宣讲,更有他内心深处的愤怒、痛苦、矛盾、惶惑……

“红色”,不仅呈现在眼前,更映射在心里,让人们想到艺术的传承发展、生存环境,想到艺术与娱乐、艺术与商业,想到艺术与思想、艺术与人格……

《红色》的人物和故事都发生在美国,发生在过去,但它却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想到中国,想到今天……

——王晓鹰

话剧《红色》剧照(摄影:曹志钢 

剧情简介

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受邀为“四季大饭店”的餐厅画画,商家开出的报酬是所有画家都望尘莫及的天价!一个想成为画家的“小工”——坎,走进了他的画室,于是,大师与“小工”在色彩的恣意铺陈和创作的冥思苦想里,真诚对话,直言不讳,彼此碰撞……逐渐,他们情深如父子,相交是忘年。在这个充满了浓烈油彩味,响着古典乐曲的“空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结果是罗斯科毅然退还了商家给出的天价报酬,没让自己的艺术“沦为豪门饭店的室内装饰”。同时,他“解雇”了坎并给他这样的告诫:走向外面的世界,走入生活的深处,建立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生活……

话剧《红色》剧照(摄影:曹志钢 

演出亮点

《红色》出自美国著名剧作家约翰·洛根(John Logan),曾荣获2010年美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托尼奖六项大奖,是一部颇具思想高度和艺术品质的世界名剧。对于《红色》中罗斯科与坎时而一起作画,时而激烈争辩的艺术人格的展现,洛根颇为感慨,他觉得他笔下的坎多少代表了他年轻时代的梦想,同时,他对罗斯科有着深深的崇敬,”他让我心碎,我看到一个巨人意识到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我看到他的悲剧意识,看到他内心深处的痛苦与矛盾。”

剧本翻译胡开奇,导演王晓鹰,陈明昊、刘端端联袂演出。导演王晓鹰将这样一部作品搬上舞台,以意象化的手法呈现出一个洋溢着艺术气息的奇妙空间。两位主角在这个空间中展开对于坚持、放弃、探索、传承等一系列关乎艺术、却不局限在艺术的探讨,最终回归生活和生命最真挚的命题里。

《红色》充满了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的高峰生命体验,既有艺术创作构思的激情酝酿,又有艺术哲学思考的深刻宣讲,更有他内心深处的愤怒、痛苦、矛盾、惶惑。

在剧中,许多台词的表达颇具现实意义。罗斯科犀利地质问:”阳光下所有一切皆为娱乐!””我们孑然一身。但那是一个黄金时代,因为我们没有任何可失落,却有着一个梦想去追寻。”

精彩点评

剧作家洛根笔下的罗斯柯形象栩栩如生,他语言的哲智甚至超过他的画笔,一个执着的大师,一个雄辩的奇才,一个武断的权威,一个显赫的名士……当他在剧终勉励坎“走出新路来”的一刻,人们体验到一种人格的升华。

——英国《每日邮报》剧评家莱茨

在罗斯柯的画室中,一切得以展示:罗斯柯的美学哲理、坎的反击,洁白的画布前两人挥洒着血红的油彩。剧作家洛根这部才华横溢之作充满了艺术的风雅与情致;剧中对立的艺术思想使观众因分歧而争议不止。

——伦敦《标准晚报》剧评家希钦斯

关于画家的剧作大都牵强,或剧中人毫无实践地空谈艺术,或只见其生活的放荡不羁。但洛根的关于罗斯柯的《红色》是一次成功的超越:罗斯柯与他的绘画实践融为一体,罗斯柯与他的作品融为一体……罗斯柯自杀的悲剧命运交织着全剧的氛围。

——伦敦《卫报》剧评家比林顿

主演

马克·罗斯科…………陈明昊

坎………………………刘端端

陈明昊饰罗斯科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参演孟京辉导演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临川四梦》《茶馆》,田沁鑫导演作品《四世同堂》《明朝那些事》,赖声川导演作品《暗恋桃花源》,林兆华导演作品《建筑大师》,王晓鹰导演作品《红色》《第十七棵黑杨》等近30部作品;导演创作了《蚂蚁没问题》《巴巴妈妈》等6部先锋戏剧作品;出演了《重启之极海听雷》《魔幻手机》《宝莲灯前传》《嘿,老头!》《沙海》等影视作品。

刘端端饰坎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主演话剧作品《笑面人》《红色》《WM.我们》《深度灼伤》《肖邦》《潘金莲》《在底层》《奇异的插曲》《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参演电视剧作品《我们都要好好的》《庆余年》《远方的家》《生逢灿烂的日子》《北京人在北京》《嘿,孩子!》《镖门》《鹿鼎记》;参演电影作品《八子》《诛仙》《绣春刀》。

主创阵容:

出品人:诸葛燕喃

监制: 戈大立 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编剧:约翰•洛根(美) John Logan

译者:胡开奇(美)

导演:王晓鹰

策划:罗大军

执行导演:刘丹

舞美设计:严龙

灯光设计:王瑞国

服装设计:芦春伟

道具设计:陈龙

音响设计:薛紫珣

化装设计:刘阳

音乐设计:程佳佳

舞台监督:陈丽华

技术管理:张新合

制作/演出统筹:周莉

宣传统筹:刘梦妮

场记:王珺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