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以承包商履约评价促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9 11:1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提高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承包商履约水平,规范履约评价行为,近日,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深圳市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深坪住建规〔20201(以下简称《办法》),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建筑市场环境。

奖优罚劣,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办法》设立175项评价指标和5个评价时间节点,对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水务等工程的代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承包商进行履约评价制度,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4个等级。

《办法》规定对年度履约评价、单项工程最终履约评价为优秀的,通过坪山区人民政府网公开通报表扬,分别授予相关单位为“坪山区建设工程履约优秀团队”和“坪山区建设工程履约优秀单位”称号。同时规定对单项工程定期履约评价、最终履约评价为“不合格”的承包商,将列入“黑名单”管理,一年内禁止参与坪山区依法必须招标工程的投标。同时,建设单位也可以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三年内拒绝其参与建设工程投标。

统一履约评价机制,致力实现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

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人员表示,《办法》出台前,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履约评价未形成统一标准,各部门存在信息“壁垒”,《办法》出台后,充分运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将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的碎片化履约评价信息整合、共享,形成对项目承包商履约综合评价的“共享池”。评价结果将通过政府官网进行发布,并向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推送共享,这些结果还会与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定标录用直接挂钩,确保对项目的监管达到实时、高效。

同时《办法》作为坪山区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履约评价,实现招投标市场和现场联动,吸引优质企业,排除劣质企业,从而提高承包商履约意识和违约成本,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监管提供抓手,进一步提升坪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管理水平。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