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家版”迈进!国家胸痛中心认证专家组顺利完成对坪山区人民医院现场核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4 10: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10月23日,由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蔡琳教授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对坪山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核查。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朱虹、调度科科长张琴,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武肇玲和区人民医院院长冯天元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胸痛中心工作人员、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医院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会前,认证专家组对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培训学习、数据资料、病例档案等文件进行了详细核查。

汇报会上,武肇玲对各位认证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坪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概况,强调了建设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的重要性,希望专家组不吝赐教,指出不足,推进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带动全区整体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造福广大患者。

蔡琳教授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目的和意义、认证标准、现场核查流程等进行介绍。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王悦宁主任从医院概况、胸痛中心建设情况、体会与展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胸痛中心的建设与成效。汇报完毕,专家组与医院领导、120急救人员、网络医院代表进行现场沟通与提问。

随后,专家组分赴医院急诊科、心内科等相关科室对胸痛中心的运作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随机抽查提问了医生、护士及保洁安保等人员,并对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畅通情况及指引标识是否清晰,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模拟演练等进行认真检查。

通过对各个环节严谨的审查之后,专家组对核查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与意见反馈,充分肯定了医院基层胸痛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尤其对领导重视、体系完善、协同救治配合好、标识文化醒目等突出亮点给予了表扬。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加强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医院胸痛中心能够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和水平。

冯天元总结发言时,再次感谢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并表示医院将继续改进不足、优化流程、加强多学科紧密协作,全力做好胸痛中心的完善和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尽快完善基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最大限度缩短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时间,有效提高胸痛患者救治成功率,为坪山地区乃至深圳东部的胸痛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救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坪山区人民医院也将以此次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认证为契机,以核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胸痛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努力打造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胸痛中心品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坪山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

坪山区人民医院于2018年9月19日正式成立胸痛中心,2019年12月23日顺利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医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全院之力进行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联合多个科室组建了一支胸痛急救快速反应团队,并与多家上级医院和下设社康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体系,搭建了全区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平台,切实发挥网络医院和120院前急救平台的作用,为高危胸痛患者提供了快速诊断和及时治疗,在降低死亡、避免浪费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医院胸痛中心秉承“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的理念,积极开展心肺复苏宣传培训,2020年共组织举办公众急救培训35场。同时加大胸痛患者诊断排查力度,2020年1-9月份胸痛总病例数1829例,高危胸痛患者转上级医院75例,成功挽救了众多急性胸痛患者的生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0年1月4日,本院一名医生突发胸痛,医护人员快速反应、及时诊治,成功救回该名重症心梗医生;6月2日,一青年突发心跳骤停,参与过医院心肺复苏培训的现场群众立即心脏按压、呼叫120,救护车3分钟到现场,经一系列抢救患者恢复良好……

坪山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将充分利用人才、技术、设备、管理,多学科协作等优势,提高应急急救能力和急性胸痛救治率,努力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保障急性胸痛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也将不断提升胸痛专业诊疗技术水平,早日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定点救治医院中心,为人民群众医疗救治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