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业引领搭桥连心——深圳助力部分对口地区脱贫见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4 10: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深圳10月13日电题:三业引领搭桥连心——深圳助力部分对口地区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 孙飞 徐海涛)

产业引领注入脱贫增收活水,就业引领激发奔康致富动力,学业引领切断贫困问题根源……记者近期在深圳对口帮扶、扶贫协作的部分对口地区调研了解到,深圳坚持通过三业引领,推动对口地区高质量、可持续脱贫,部分地区提前脱贫摘帽。

先富带后富壮大扶贫产业

在广东河源市连平县东水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旺,这些都是吴开孟的宝贝。

来自江苏东海县的他,15年前到深圳打拼,在餐饮行业取得一定成绩。了解到东水村的贫困情况,他来到这里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冷链及恒温物流中心等,既带动当地产业,给村集体增收,也为自己的餐饮企业打通供应环节。

这是深圳南山对口帮扶连平,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帮扶的缩影。目前,两地已开展104个“一村一品”帮扶项目,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

东水村村干部钟星奇说,通过南山数年帮扶,东水村实现65户164人全面脱贫,脱贫人口数占贫困人口总数比例达100%,村里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2312.75元。

走进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的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一片片山坡被芒果树覆盖。

在示范区忙碌的管理人员黄东华介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南山区和田阳区携手建设示范区,不仅投入帮扶资金扩大种植面积、实施产业技术培训,还瞄准现代农业打造“圳品”基地,助推芒果产业升级。

“从老区到特区,产业合作正越走越深。”百色市对口扶贫协作局局长梁仲达说,百色有中国“南菜园”之称,深圳地处大湾区,对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大。近年来两地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持续推进,不少深圳企业走进百色,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

统计显示,自2016年9月深圳对口帮扶百色以来,深圳实施帮扶项目650个,项目惠及805个贫困村51.7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双方累计共建产业园43个,引进100多家东部企业到百色投资合作发展扶贫产业。

强化劳务协作夯实就业脱贫路

秋日清晨,在由深圳对口帮扶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百色“深圳小镇”,搬迁户简得岳一早便来到加工车间,开始一天的忙碌。


这是由深圳对口帮扶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百色“深圳小镇”(9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简得岳的老家在百色市乐业县花坪镇运赖村,村子四面环山、深度贫困。2018年年底,简得岳一家搬进配套设施完善的“深圳小镇”。依托扶贫政策支持,简得岳成立扶贫车间承接来自东部的电子产品加工订单,并带动上百户搬迁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的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一片片山坡被芒果树覆盖(9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在百色,许多贫困群众通过对口帮扶找到稳定工作。据介绍,百色10个县区分别与深圳6个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3年多来,双方已联合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600余期,培训贫困人口2.43万人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6.67万人。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创新强区,南山经济总量超过6000亿元,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70家,不少科技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山区副区长王殿甲说,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发挥科技强区优势,开通微信就业直通车,发布东部企业岗位1.7万个,并通过视频面试等方式,帮助对口地区劳动力在南山成功就业。

深化教育帮扶扶贫先扶智

现代化的教学楼、标准化的田径场、宽敞整洁的食堂……走进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附近的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装修一新的校区让人眼前一亮。

“学校由南山区援建,建设速度快、标准高,这样的办学条件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校长梁祖记说,今年秋季学期学校招生规模达1500多人,很多搬迁户圆了孩子就近入学梦。

扶贫先扶智,打造“学业扶贫”的常态化机制是关键。梁仲达介绍,近年来,深圳和百色签订了《深圳市教育局与百色市教育局优质教育信息资源共享框架协议》等文件,深圳104所学校结对帮扶百色104所学校。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说,南山制定了《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教育帮扶纵深开展提供工作指引。

目前,依托与对口地区成立的4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南山推动45所学校与连平、田阳、德保结对,进行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并开放南山的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图书系统,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等。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