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找准脱贫攻坚战“金钥匙”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9-16 09:15
分享:

2014年起,坪山区全面对口帮扶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截至去年坪山区累计拨付帮扶资金约1.68亿元,助推陆河经济社会发展。近7年来,坪山区在园区共建、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多方面全面帮扶,如今的陆河县处处可见坪山的影子。

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广西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坪山区对口扶贫协作田东县,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携手奔小康等六大领域开展扶贫协作。通过四年的努力,田东县于2019年4月24日实现了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了县级脱贫摘帽目标。

近日,坪山区扶贫工作再获新进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消费扶贫中心、消费扶贫馆、扶贫超市陆续投入使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坪山继续压实责任、精准施策,与对口帮扶地区携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开班

9月4日,深圳坪山—百色田东“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在广西田东县正式开班,20名田东当地学员喜提新课。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坪山区和广西田东相关部门携手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系统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培养粤菜粤点烹饪技能人才,多渠道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广西田东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提高培训的帮扶效果,深圳坪山、广西田东两地人力资源部门提前谋划,广泛宣传发动当地青年积极报名,同时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积极联系有关餐饮企业,为培训学员实习、就业提供岗位,做好就业推荐服务。

接下来,两地人力资源部门,将继续做好培训学员的就业创业跟踪服务,让培训学员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一直以来,坪山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战略决策,以及广东省关于“粤菜师傅”工程实施部署要求,将“粤菜师傅”这一惠民项目抓在实处,目前已推动深圳市坪山区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和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成功申报省级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完成两所培训基地挂牌仪式。

不久前,深圳市第一届“粤菜师傅”精英挑战赛暨2020年广东省“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圳选拔赛也在坪山成功举行。现场风味十足,参赛者们精心制作的菜肴令人食指大动。

今后,坪山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依托两所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构建“粤菜师傅”培养体系,将弘扬粤菜文化与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城乡就业、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开创“深派粤菜”文化品牌,打造“粤菜师傅”人才新高地。

消费扶贫中心投入使用

日前,深圳市坪山区消费扶贫月活动动员会在坪山区创新广场举行,继8月28日“2020年坪山区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后,坪山再次加大力度推动消费扶贫,力求“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助力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实现“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组织消费扶贫”,坪山区在京基御景印象三期、创新广场、建设路分别成立区级消费扶贫中心、消费扶贫馆、扶贫超市并已全部投入使用。

截至8月底,坪山区动员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购买扶贫产品近8300万元,其中帮助田东县销售及采购百色、河池扶贫产品8000余万元,帮助陆河,机关事业单位财政资金采购约160万元。

接下来,坪山区将结合消费扶贫“五进一巡”活动,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商超农贸市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医院、进园区小区等,利用坪山邮政现有12个邮局网点适时实现社区消费扶贫网点全覆盖。

坪山还将并配合创文工作,利用2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无人销售展架,展示扶贫产品供社区居民自行采购扫码付款,实现消费扶贫无人超市功能,充分展示坪山居民爱心与素质。

与此同时,坪山将继续完善区“1+N”消费扶贫中心建设,启动坪山区消费扶贫展销中心、坪山区消费扶贫示范点建设,以深圳市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产品为重点,全面引进中西部22个省区的扶贫产品,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作为食堂食材、员工福利等。与市消费扶贫中心实行信息共享、产品共济、滞销共卖。在坪山区消费扶贫中心举办对口帮扶地区优质扶贫产品专场推介、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扩宽扶贫产品供应和销售渠道。

此外,坪山积极传播爱心消费扶贫理念争做消费扶贫爱心行动使者引领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的新潮流新风尚让消费扶贫这个有爱、互利、共赢的新理念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