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坪山举行 助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12 22: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建设和疫苗创新研发,9月12日上午,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周丽君(Siv Leng CHHUOR),清华大学免疫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及来自全国公共卫生系统和国际疾病预防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300人出席。

本次峰会以“疫苗创新与公众健康”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疾病预防控制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全球疫苗研发、审批、使用和管理的新进展、新策略及实践经验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推进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疾病预防和疫苗领域发展,推动疫苗造福公共健康提供思路。

启动仪式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通过视频为本次峰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对首次大湾区疫苗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国际商会、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对此次峰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深圳市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第一届大湾区疫苗峰会选定深圳市作为会址,为国内外专家与同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疫苗研发、评审、评价和使用创新共同探讨,相互交流,希望学会和其他主办方一道,不断提高会议学术质量,扩大交流范围,为推动疫苗创新升级,优化预防接种工作,守护人民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崔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预防,免疫规划工作已成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的工作之一,也是作为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的有效手段。此次峰会以疫苗创新,以公共健康为主题,以加速医疗创新,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为重点,很好地契合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相信通过这次大湾区疫苗峰会的成功举办,将对未来我国疫苗和预防接种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福表示,科学是疫苗创新和公众健康的基础,当前我国面临许多卡脖子的问题,而卡脖子的问题背后是卡脑子的科学问题,急需创新思维突破。此外,关于公众健康,要唤起公众对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工作的理解。此次疫苗峰会把“疫苗创新与公众健康”定为主题,希望与会专家能够放飞思想,就科学技术创新和唤醒公众健康意识开展富有建设性的研讨。

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此次大湾区疫苗峰会是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以创新姿态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必要之举和应时之举。加速疫苗创新,将成为当前和未来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大流行应对能力的优选之策。

陶永欣表示,此次峰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要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圳、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在药物疫苗联合研发和公共卫生治理等方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务实举措。坪山区作为深圳最具发展潜力的年轻城区之一,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聚集了以赛诺菲巴斯德为代表的6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和一大批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形成了深圳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良好发展态势。接下来,坪山将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授权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围绕深圳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着力开展新药研发、临床实验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与产业化高地。

周丽君表示,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系统、经济社会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影响了多边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法国是全球新冠疫苗倡议的坚强拥护者,而中国对新冠疫苗研发贡献了重要力量。本次峰会是两国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的又一范例。世界各国和相关组织急需加强合作,分享最新知识和最佳实践。这一背景下,中法两国互相伸出援手,展示出良好的合作关系。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围绕“加速创新疫苗引入的机遇探讨”“扩大疫苗价值及优化免疫策略的创新方式”等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专家讨论认为,加速疫苗创新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需要加强上市后监管、优化审批程序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才能进一步确保创新疫苗从研发、生产到流通的全链路提速,以适应新时期的需求。

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坪山区作为全市“一核多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布局的“核心”,已经集聚了近600家生物医药企业和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数量和产业年产值保持30%以上的增速。

面对公众健康的新需求和时代的新挑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牵头,包括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等在内的28位国内外专家,发出了《加速疫苗创新,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的联名倡议,从升级免疫规划开始,扩及全周期、全人群的创新疫苗接种,再到强化特定人群的防护,是应对当前公众防疫挑战、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一环。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