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开展志愿者队伍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7 22:5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陈欣生为提高辖区志愿者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近日,坪山区马峦街道江岭社区组织开展“‘义’起来,共成长”志愿者队伍培训系列活动,包含3个主题共6场培训,参与义工达200人次。

志愿者知识知多D

志愿者精神是什么?志愿者应具备哪些素质?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社工讲师针对青少年义工和成年人义工群体,分别进行志愿者通用知识专题讲解。

与此同时,社工讲师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学习使用“志愿深圳”平台,为大家详细讲解做志愿者的条件、基本义务和权利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明白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从心开始

志愿者心理知识专题培训分两节课展开,心理学讲师在第一节课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学习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进行情绪疏导与心理减压及肢体语言趣味解读等实用心理学知识。

在第二节课上,心理学讲师给义工学员剖析了不同服务人群,包括儿童、青少年、长者、残疾人、妇女群体的心理特征,通过场景模拟和角色扮演,传授不同服务人群的心理沟通技巧,让义工学员扎实掌握实用的沟通技巧,以便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者“救在身边”

志愿者急救技能专题培训分两场进行。专业培训老师首先带领志愿者学习居家和户外场景的急救知识,通过理论和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详细讲述和示范了常见外伤的止血包扎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溺水急救、扭伤摔伤急救和蛇虫咬伤急救等急救知识技能。

随后,培训老师带领志愿者学习心肺复苏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在讲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学员们逐个进行实操,最后通过分组实操演练比赛检验学习效果。

此次系列培训,增强了辖区志愿者队伍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高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接下来,江岭社区将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力量,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骨干义工和社工群体“双工联动”的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