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人大工委学习贯彻《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13:3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谢翠敏)为学习贯彻《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工作要求,9月2日上午,坪山区龙田街道人大工委召开《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法律解读学习会。街道人大工委委员、部分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社区联络员等参会,会议由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海波主持。

会上,刘海波首先讲解了《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从《条例》的适用范围、人大街道工委法定职责、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架构、贯彻《条例》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深度解析。

刘海波表示,由于人大街道工委设立时间不是很长,《地方组织法》的职能规定也较为笼统,地方上又缺乏相应的规定,导致实践中各地人大街道工委出现工作定位模糊、职能不准确、服务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而这部《条例》的出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我们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法。《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固化了我省人大街道工作的经验做法,回应和解决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省人大街道工委定好位、明职责、强能力、给保障、有作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制保障。

随后,刘海波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关于委托街道人大工委办理有关事项的决定》《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工作规范》。人大工委委员、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各部门负责人、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社区联络员学习后也对怎样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刘海波感谢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派驻单位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他指出,街道领导、各部门、各社区、驻街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街道领导、各部门、各社区、驻街各单位在贯彻《条例》的过程中要注意遵守《条例》,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对人大代表监督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毫不含糊、及时落实整改,并及时向街道人大工委做专项报告。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