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梦想、活力和实干的创新之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9-02 12:22
分享:

走进坪山高新区,各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无限的想像空间;走进坪山文化聚落,感受到的是城区精神内涵;走在坪山河畔,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生活气息;走到坪山的大街小巷,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生活在这里的自豪……

这就是坪山,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一个正在崛起的创新城区。

你要问我坪山有什么,我会说,这里有创新的活力,有文化的内涵,有清新的空气,有幸福的家园,更有坪山er的自豪。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对于坪山区而言,更是一次扬帆起航的起点,面向未来,一个热气腾腾的创新之城正向你走近……

Δ美丽的坪山。

1

动力

创新,是坪山未来发展的主动力。

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这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坪山的三大发展定位。

沿着锦绣东路,3.6平方公里的长街上,近120家生物企业、11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汇聚,一条“BT”大道折射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景。依托国家级生物医药基地,坪山区已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564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数量保持40%左右的增速,构建出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圳市生物医药集聚的核心区已然形成。

依托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强大优势,坪山区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汇聚了比亚迪、开沃等企业,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零部件方面汇集了比亚迪、新宙邦、巴斯巴、奔达康、沃尔新能源等企业。坪山区新能源及相关领域企业近300家,企业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充电模块、电动汽车智能交直流充电机、换挡器、光伏逆变器、通讯电源、UPS、充电枪、电线电缆、充电连接器、涂布机、超级电容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环网柜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坪山区已成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新能源产业聚集地。

深圳市已经在坪山设立5.09平方公里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未来产业集聚区,集成电路优质企业和项目加速落地,企业(机构)总量由10家增加至36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坪山面向未来产业,紧紧把握5G的发展趋势,拉动了产业发展,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已经把目光聚焦坪山,5G、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坪山未来将有望围绕新技术的系列应用形成一个崭新的产业区圈。“AI+医疗”应用场景、“区块链+”应用场景、“5G+商业”应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坪山区瞄准新兴技术突破和应用,支持开展颠覆性技术的研发与试点应用。

2

内涵

8月25日晚间,一场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的“深圳飞歌40年”——“聆听岁月盛开”音乐会在最新开放的坪山图书馆音阅空间正式上演。这个“音阅空间”将为深圳本土流行音乐创作提供一个高品质基地。

如果说,创新为坪山未来发展提供动力,那么文化就是塑造坪山城区精神内涵。

近年来,坪山文化发展令人眼前一亮,传统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交织,好一幅繁荣兴盛的文化画卷。

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设施,让坪山文化聚落成为坪山居民最自豪的文化符号。

大万世居、明新学馆、南中学堂……“坪山城市书房”系列的陆续开放,赋予了老建筑新的文化魅力。

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更是将文化和生态有机结合,未来将成为坪山居民为之向往的文化空间。

有了高品质的文化空间,而今的坪山更是聚焦在文化生产和输出上。

“书话坪山”“大家书房会客厅”“坪山夜话”“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让读者与文化大家近距离接触,坪山图书馆像一所大学那样让读者感受到学生时代的珍贵;今年推出的“明新大学堂”,更是聚焦特区改革发展40年,充分挖掘深圳本土文化资源,让大家对我们生活的这片热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

从芭蕾舞剧《天鹅湖》、到法国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再到郎朗2020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世界巡演深圳站首演,抑或中国现代文学改编话剧新巅峰之作《白鹿原》,坪山大剧院将顶级的艺术欣赏带给了坪山。

《未知城市》《共时》《缪斯,愚公与指南针》《造像坪山》,一系列高水准的展览,坪山美术馆让人在艺术的殿堂中从震撼到品味再走向深思。

文化,已经成为坪山特有的城区符号。

Δ坪山图书馆。

3

幸福

8月11日,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筹备组挂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坪山与深圳中学的合作办学开花结果。根据协议,深中正式受托管理深中坪山创新学校,学校办学规模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幼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在民生事业的发展上,坪山正不断从传统“建小区”的思路向“建城区”转变:一系列民生短板配套加速补齐,一批批高品质民生项目落地生根,群众将感知到一个更有温度、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创新城区。

在教育发展上,坪山对标先进,引进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等全市顶尖的教育品牌落地坪山办学,持续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上发力。2019年,坪山新增6所新建、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42万个,小一、初一招生公办保障率达95%以上,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坪山还在努力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一年多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启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坪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坪山区妇女儿童医院等医疗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坪山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88亿元以上,计划完成重点民生实事20项、民生微实事300项以上。聚焦“老有颐养”,坪山着力提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饭堂服务质量,完成区敬老院主体建设;聚焦“住有宜居”,坪山落实市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600套以上,探索跨区域建设大型安居工程。

4

呼吸

到了傍晚,下了班吃完了饭,带着孩子在坪山河畔遛遛弯,青年男女在河边树下诉说衷肠。河面上白鹭飞舞,河道边绿树如荫,夕阳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甚是好看。好一幅惬意的生活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坪山区以坪山河、龙岗河流域为单元,推行水环境精细化管理,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正本清源改造和雨污分流建设等重点工程。

目前,坪山河1干11支及龙岗河5条一级支流完成既定整治任务,11条国考黑臭水体落实“长制久清”,99条小微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黑,坪山河上洋断面提升至地表水III类标准,龙岗河西湖村断面亦于2019年底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赤坳水库、松子坑水库、红花岭水库、三洲田水库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截至2019年,坪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95.3%,位居全市第一;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4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6.6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以来最优水平。

立足“一山一河一湿地”等自然生态条件优势,全力打造马峦山全域自然博物馆。

以“零施工、零污染、零废弃”的全新理念,建成集导赏、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马峦山自然研习径及手造步道。

完成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5509.84公顷的落界工作,森林覆盖率达45.49%,高于深圳市4.8个百分点。

完成《坪山区古树名木普查报告》,申请挂牌古树名木153株;加强聚龙山等湿地管养,湿地保护率达97%;全区已建成各类公园46个,绿化面积达32.9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16.95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稳步增加。

现在,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有人晒图。晴朗的天空一片蔚蓝,朵朵白云挂在空中,隔着图片就能感受到清新的空气沁人心扉……

Δ鹭鸟栖息坪山河。

5

文明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珍贵的品牌,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每一个坪山er,用心呵护坪山,在一举一动中彰显文明。

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方便舒适,让文明新风吹遍坪山。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这些都是坪山美丽的文明风景。

在坪山,“卫小二”“河小二”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

上午9时4分,陈玉荀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小婕完成坪山河燕子岭周边的巡河任务,随后她在坪山区护河义工队微信群上传巡河图片,并在工作群里完成打卡。

像陈玉荀这样的义工在坪山有好几百人,他们每天巡河打卡,用行动守护坪山母亲河的水清岸绿,为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而有意义的事儿。

自4月1日“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每周清洁1小时”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坪山区清洁志愿服务义工——坪山“卫小二”持续走进全区所有营业的菜市场,开展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小宇得意洋洋地向大家展示最新学会的“技能”,刚满2周岁的萌娃言语虽稚气,却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词准确无误地朗读出来。坪山区通过线下精彩有趣的游戏活动,近距离与居民沟通、互动,宣传文明素养相关知识,引导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带动社区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坪山区以“创文”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开展“创文”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彻底改善城市面貌,打造高品质、有品位的现代化城区,助力创新坪山“乘风破浪”。

6

家园

一场围绕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的现场会,在马峦街道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召开,作为城市化的“新生长点”,众多花园小区因普遍存在社区党委惯性缺位等问题,成为矛盾纠纷的“交汇点”和组织体系的“薄弱点”。

当天会议探讨的构建起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紧密协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花园小区治理新模式,正是坪山区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的一个具体案例。

近年来,坪山区在基层党建阵地体系建设上不遗余力,完成了“1+23+171+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建设,其中包括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2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71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1364个“党员之家”和党员家庭、商铺服务点,党群服务阵地覆盖了全区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坪山区推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以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水平,力求通过这一小切口,建立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解决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作为。

坪山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总体按照“‘一站式’党群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联系”的原则,在着力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发展困境的同时,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力求以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小切口,建立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解决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作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