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以“五个一”推动创建“文明城中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21 01:0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任文静)提起“城中村”,人们的印象往往不是脏、乱、差,就是闹哄哄、乱糟糟。坪山区龙田街道共有29个“城中村”,2018年开始进行“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

目前,已有12个“城中村”完成综合治理工程,村内道路“黑化”后更加平整了,垃圾分类等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了,增加绿植景观更加美丽了。但是,乱扔垃圾、随意堆放、占用公共区域、乱停放车辆等不文明生活习惯,也给“城中村”环境添了不少堵。龙田街道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动志愿者、机关及社区干部,以“五个一”工作举措创建“文明城中村”。

一把手”亲自抓 责任层层压实

龙田街道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来抓,从工作部署到一线督导,“一把手”率先垂范、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29日,党工委书记刘玉红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部署了创文攻坚行动重点任务。7月30日早上,刘玉红再次召集街道文明办成员单位及各社区,专门研究部署重点区域整改方案。

各社区书记是创建文明社区的第一责任人,各居民小组长是创建文明“城中村”的第一责任人,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创建期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会前往各社区工作站、农贸市场、老旧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工作督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现场发现问题,现场部署工作,现场移交整改责任人,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一套机制”保运转 发现问题当天整改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是龙田街道创建文明城市的议事协调机构,主任为党工委书记,副主任为办事处主任及相关分管领导、各社区第一书记,主要成员有各社区、城管办(执法队)、市政中心、交安办、城建办、安监办、组织部等,办公室设在宣传统战办公室。街道文明办发挥综合协调的枢纽作用,下设巡查组、整改组、督导组、信息组,建立了龙田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线上沟通平台,快速整合区、街、社三方交互信息,有机统一了区、街、社三方常态巡查和三方依职责整改的问题,保障各级巡查移交的问题能在十分钟内有回复,半个小时内落实到责任部门,一天内现场复核。

龙田街道还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三方吹哨,三方报到”的创文问题整改闭环机制。从7月中旬起,通过平台反馈问题近2000条,当日整改率80%以上,保障创文工作顺利推进。

“一张图表”明确目标 对标对表攻坚作战

街道文明办印发了《龙田街道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攻坚工作方案》,开启创文攻坚十大行动。根据创建标准与工作要求,制定了《龙田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达标情况表》,发给各社区每天报告创建达标情况。同时,要求各社区以社区工作站、居民小组、农贸市场等点位为圆心,划定重点区域地图,图表结合、对标对表,明确创建目标与进度。

“一套宣传”营造氛围 人人参与创文

按照公益广告的布置要求,在各社区及居民小组显著位置布置了一套公益广告,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一眼清。

龙田街道在4个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一场“文明坪山,你我代言”的活动,通过有奖问答、体感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文明知识,迅速掀起了人人参与创文、人人支持创文的浓厚氛围。

街道文明办牵头制作了《文明生活,从我做起》电子宣传单,将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浓缩转化为简单易记的10条市民文明守则,广泛发至居民及各企业员工,有力倡导全区市民自觉文明行为习惯。截止目前,共派发应知应会手册、市民文明手册2万册,发放创文主题小礼品1万份。

“一支队伍”立行立改 树立文明新风  

进入创文攻坚期以来,城管、市政、宣传、交安、城建等街道部门全员动员,负责整改业务“线”上的问题。各社区在挂点社区第一书记领导下,成立了一支创文攻坚队伍,全员上阵,全部压到一线巡查。

同时,统筹整合自然村环境长、各居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志愿者等,在各居民小组成立一支“创文攻坚小分队”。他们白天手持创文测评标准,对标对表,对辖区所有的实地考察样本框点位进行逐一巡查,发现问题当时整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晚上深入居民家中进行文明宣传,发放市民文明手册、调查问卷和宣传品,确保文明宣传全覆盖。

在创文攻坚队的努力下,乱扔垃圾、乱停放、乱堆放、乱张贴等“城中村”反复出现问题,以及占用公共区域晾晒、不文明养狗、随地吐痰、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有了很大改善。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