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文明创建绘就坪山幸福底色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8-19 14:24
分享:

城中村引入物业公司精细管理,形象面貌大幅提升;花园小区开起便民利民志愿点,志愿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系列线上“云活动”百花齐放,文明创建融入市民生活;一个个“卫小二”“河小二”主动“上岗”,星星之火汇聚起坪山文明创建之光……

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坪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优化环境造福百姓,推进共建服务群众,打造品牌培育品德,开创文明创建新格局,构筑城区文明新高度,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贡献坪山力量。

今年5月,为破解城中村、三小场所、半封闭社区等薄弱区域管理难题,坪山区与中航、万科、深业三家物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管理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是坪山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探索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坪山区积极开展2020年第一批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106个示范点覆盖了社区、小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类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提升全区公共文明指数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大街小巷干净了,卫生死角没有了,交通标示清晰了……一个个治理顽疾的破解、一项项民心工程的推进,提升的不仅仅是城市的文明,还有坪山人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换来的则是市民对文明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的不断攀升,带动的是市民参与共建的热情。

今年4月,“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14支菜市场清洁义工服务队、居民、商家纷纷拿起扫把,化身坪山“卫小二”。如今,坪山有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每周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清洁服务,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格局。

志愿者如同一颗火种带动了更多市民参与到创文中,创文正成为坪山人的新时尚。在“文明坪山你我代言”社区宣传活动上,他们录制代言小视频,为文明代言;在文明城市创建有奖问答活动中,他们积极参与PK闯关,让文明理念铭于心践于行……

创建文明城市,坪山不仅“创”出群众新热情,还“建”起一批文化新品牌,提升城区品位和气质。从疫情期间推出“云直播”、“云上展”、“云发布”等线上“云活动”,到复工复产阶段推出的“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明新大课堂”等全新品牌文化活动,坪山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持续奉上文化盛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