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四进”社区:织密医疗“服务网”,办好群众“健康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19 14:2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近日,坪山区“四进”社区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李映中,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余海元出席活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卫生工委、市医保局坪山分局、市康宁医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60余人参加仪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治未病主导作用,公共卫生在社区防控体系中关口前移,作出了突出贡献。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其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直接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基层党建项目“抓点促面提质增效”交流推广工作,其中一项就是“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目的是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打通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百米”。

今年以来,坪山区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临床诊治、核酸检测、驿站驻守等防疫最前线:组建“社康医生+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三人小组,设立健康副校(园)长,形成全覆盖的防控工作网络;推出“防感汤”等中医疗法助力战疫,彰显中医辨证施治的显著优势和独特作用;组织部门落实市委组织部“安心行动”系列部署,政法部门牵头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阳光心理服务队进行驻点服务,康宁医院、疾控中心等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打出“安心组合拳”。这些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

坪山区在总结疫情防控良好做法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中居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创新探索开展“中医中药、心理健康、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四进社区送健康活动,全力推动送健康活动向基层社区延伸。

李映中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坪山区高度重视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全过程,适应“双区”驱动和创新坪山发展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并日益完善;下一步坪山区将积极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中医药诊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开设了爱心义诊、中医药健康文化角、家庭中医药养生知识讲座等,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