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将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 纸吸管,直饮杯盖或成替代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4 14: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部分茶饮店内提供塑料吸管和纸吸管,供顾客选择。深圳晚报记者吴洁摄

原标题:餐饮行业年底将禁止用一次性塑料吸管,深晚记者调查发现

有商家试水纸吸管,有商家改用直饮杯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吴洁见习记者方舟实习生陈燕银)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距离“禁吸令”最后期限还有不到半年,深圳餐饮行业执行情况如何?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深圳多数商家仍使用塑料吸管。部分商家则开始采取减塑限塑行动,使用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或使用自带饮嘴的杯盖破解难题。专家分析,纸吸管并非塑料吸管最佳替代品,吸管“换装”或是减塑限塑的开始,塑料污染仍需全系统、全流程、全方位制度设计。

走访:

多家餐饮店提供塑料吸管

商家一天或用1000根

7月22日,深晚记者在福田区一家奶茶店看到,前台摆放着数十根塑料吸管,市民排队点单、取饮料,工作人员陆续往包装袋里,放进塑料吸管。

这样的场景在深圳多家茶饮店出现。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多家茶饮店发现,多数商家仍提供塑料吸管。“对于今年塑料吸管要‘换装’的消息,还是第一次听说,目前门店每天大概消耗1000根塑料吸管,还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

“吸管在前台,您可以自取。”7月23日,深晚记者在福田区一家早餐店看到,10分钟内,有18位市民购买豆浆,其中有15位市民选择取用塑料吸管。

根据相关报道,我国去年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有业内专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500年。

调查:

部分商家探索“换装”

使用纸吸管与设计新杯盖

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喜茶、麦当劳、星巴克等餐饮店发现,上述商家已采取“减塑”行动。南山区喜茶门店有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喜茶自2019年6月起,就推行纸吸管。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经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1100万根。目前,市民在线上平台订外卖时,可以选择使用常规吸管、纸吸管,或不使用吸管。

深晚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多家麦当劳门店的饮料杯盖已改为自带饮嘴的新型杯盖,店内不再主动提供塑料吸管。星巴克从去年起推行纸质吸管和直饮杯盖。据统计,每年可减少约200吨塑料的使用。

在采访过程中,深晚记者发现,对于“禁塑令”大部分消费者表示认同,但在吸管“换装”的问题仍存在争议。“我很想支持环保,但纸吸管没一会就软了,体验感不太好。”市民张小姐说。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蒋南青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纸吸管会涉及废水处理等环境问题,难以作为废纸专门回收,并非塑料吸管的最佳替代品。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