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调解平台 深圳市首个商事调解院在坪山区揭牌成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22 10:3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常爱旻)7月17日,深圳市首个商事调解院——坪山区商事调解院在坪山区创新广场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陈郑兴,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宗武,坪山区司法局局长白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深圳现代法商研究院理事长曹叠云以及坪山区委统战部、坪山区委政法委、坪山区民政局、坪山区法院、坪山公证处、坪山区总商会、各街道商会、律所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深圳市坪山区商事调解院借鉴了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的先进经验,结合深圳实际,积极探索仲裁与诉讼之外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不断强化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致力将商事调解院打造成商事领域"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解平台。

白宁在揭牌仪式中表示,坪山区司法局一直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商事调解机构的组建更是坪山司法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结合坪山实际,他对坪山区商事调解院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快建立调解员选聘机制、制定调解规则,组建政治素质硬、法律素养高、企业市场熟的调解员队伍;二是要把握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机遇,大胆创新、广泛宣传、积极开拓、不断进取,打造商事调解服务品牌;三是要鼓励支持当事人平等自愿解决纠纷,充分利用商事调解院的平台,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陈郑兴首先转达了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对坪山区商事调解事业取得的新成绩的祝贺,同时,代表深圳市司法局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商事调解工作可以扎根于坪山基层,面向企业主动作为,搭好平台,树立并维护坪山商事调解招牌;二是希望坪山区创新驱动,不断总结经验做法,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坪山范例";三是希望坪山区拓宽商事调解与司法、信访、公证方面的沟通对接,做到服务大局。

揭牌仪式结束后,坪山区商事调解院院长陈锐锋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颁发坪山区商事调解院名誉院长聘书,并与坪山区人民法院签署了《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合作备忘录》。

陈锐锋表示,坪山区商事调解院将融合仲裁、调解、诉讼各自的特点,以新加坡模式为标杆,以赋强公证、司法确认为效力保障,以现代法研究为底蕴,以专业、高效为见长,努力走出一条坪山路径!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