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角色、感受温暖 坪山区关爱特殊儿童“守护者”身心健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20 10:1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李晓婷)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7月18日,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家属支援项目针对特殊儿童家属,开展“回归童年,感受纯真”童年怀旧趣味体验坊,关爱残障人士家属身心健康,守护每一个家庭。

“家中一个病人,全家人仰马翻。”一位残障人士家属这样说到。残障人士家庭,一般以残障人士为核心,往往会忽视照顾者的身体情况以及心理情况。常年的照顾压力促使照顾者迫切需要自己的喘息时间。

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回归童年,感受纯真”童年怀旧趣味体验坊,通过设计童年趣味游戏,协助残障人士家属提升愉悦感。活动中,家属变身“儿童”,首先体验加入少先队员仪式,奏国歌,奏少先队员进行曲,授红领巾,行少先队员礼。

“我每天都给自己的孩子系红领巾,但是今天有人给我戴,心情很激动。”有位妈妈很激动地表示。

在课堂体验环节,家长们排排坐,听到上课铃响起,喊出“同学们好、老师好”的口号,设计文学趣味问答,在普及知识的同时,让大家身心放松愉悦。通过设计分组比赛制,增加参与者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儿童游戏回味环节,“家长”参加跳皮筋、打弹珠等儿童游戏,放松愉悦的同时再次体验儿童的美好时光,拉近参与者之间的距离。

在分享环节,给参与者颁发奖状,鼓励家长,增强自信。有家长称赞社工、称赞其他参与者,抒发参与活动感想;有家长感叹活动的主题,带领大家体验童趣,放松身心;有家长敞开心扉,积极分享自己面对特殊儿童的心路历程;有家长提倡类似的活动多开展,活动类型可以多样化……通过分享,缓解了参与者的身心压力,以更积极的心态照顾家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