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乘客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的哥反诈专员接力拆穿骗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6 10: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秦瑶通讯员黄志伟)“非常感谢大家热心相助,要不是他们及时劝阻,我可能就被骗惨了。”回忆起前几天险些被冒充公检法的骗子诈骗,李女士仍心有余悸。原来,7月9日,面对自称是“警察”的骗子,李女士深信不疑,甚至要打的到酒店配合“调查”,的士司机姚师傅察觉异常后,及时联系宝安区西乡街道河西社区反诈专员和网格员,大家轮番对李女士进行劝阻,将其从骗局中拉回,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据了解,李女士平时在家带孩子,与外界接触不是特别多,反骗意识也不强。7月9日上午10时许,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东城派出所办案民警的电话,对方告知李女士,她卷入一宗骗保案件,要求其配合调查。对方还告诉李女士,受疫情影响,她本人不用去北京,但必须添加其QQ好友配合网上办案。在添加好友后,对方立即与李女士进行语音通话,并要求李女士找个安静的地方做笔录,不要跟外界联系。

李女士被这个阵仗吓到,也完全相信了对方的说辞,慌忙打了辆的士准备找个酒店待着接受“调查”,在车上对方一直与李女士保持着语音通话。这时,的士司机姚师傅听到了他们的通话内容,立即意识到李女士可能遭遇了诈骗。于是他立刻提醒李女士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并建议她赶紧挂断电话。但李女士仍对电话另一头的骗子深信不疑,还要求姚师傅送其到附近的酒店。

眼见劝说无果,姚师傅立即靠边停车并打电话向河西网格中队汇报。中队长陈漂明让姚师傅将李女士拉进河西社区反诈骗宣传专群。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河西警区蓝马甲反诈专员轮番发语音对李女士进行劝说并科普反诈骗知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李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平时听到过身边被骗的事例,但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女士说,“特别感谢好心人的劝阻,今后也会好好学习相关反诈骗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