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之名致敬特区建立40年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6 10: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许多深圳作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文学创作,他们从不同角度切入,透过不同体裁书写深圳,反映特区发展历程中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深圳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精神面貌,让文学参与见证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记者获悉,毕亮、张黎明、胡野秋、袁博、姜维勇等深圳作家撰写的相关主题作品有的已经完成出版,有的正在写作中,题材涵盖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

记者了解到,在这批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的作品中,尤以小说数量居多,其中有几部颇为令人期待。比如,毕亮计划今年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前面就是春天》分为“在深圳”和“在留镇”两部分,旨在“以文学的方式,传承和弘扬特区精神,续写‘春天的故事’”;王先佑正在创作的短篇小说集《红裙》尝试从不同的视角,聚焦来深建设者、随迁老人、留深少年的工作与生活;罗亚平的纪实小说《深圳样本》通过经历者个人的记述还原一个真实的“深圳”;黄秀萍的《中国智造》以珠三角、长三角高新企业的崛起、发展为叙事背景,站在新时代民族工业再振兴的视角,审视变革中的小人物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心路历程。

同样,李云汉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品牌总监》也是一部描述改革开放浪潮中人物命运沉浮、全民抗疫与企业经营发展的自传式小说;唐诗正在创作的《深圳脚步》以“快递”行业为着力点,集中表现15至20年间深圳的产业转型、工人精神追求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西西即将完成的长篇小说《捣蛋鬼高蹦蹦》则以深圳少年高蹦蹦和农村转学来的少数民族同学周思宇之间的友情变化为主线,展现深圳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段作文的长篇小说《被忽略的人》书写了一群外来青工、文艺青年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在深圳20多年的创业经历,聚焦一个群体的成长和一个时代的发展;张黎明撰写的《叉仔:与深圳一起成长》以微视角切入,小至市井家事,大至改革史上的大事件,细微深处见真情、见精神,作品的语言有浓烈的深圳本土味道。

此外,王敏的报告文学作品《华强北——深圳奇迹创造者》,王顺健的非虚构作品《一个人的深圳诗歌奖》和诗集《看一个人多像一个人》、袁博的儿童文学作品《大鹏的恐龙友谊》等都各有特色,令人期待。而在已经出版的作品中,胡野秋的《深圳传》、涂俏的《袁庚传奇》和姜维勇的《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等,反响热烈,备受好评。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