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城市更新实施策略出炉,更美好的东部中心值得期待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0-07-15 10:15
分享:

一个普遍的认识是,城市更新将开启美好未来。

作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一直以来都是建成区寻求城区能级提升的重要手段。

近日,坪山区城市更新实施策略公布,该实施策略主要从城区定位、空间结构、片区划分、近期重点、实施策略等5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坪山区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思考、理念、工作重点及路径策略。

城市更新实施策略的公布,可以说是从规划的角度为我们描绘出了坪山未来整体城区面貌的一个蓝本,在这个蓝本上,一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全新坪山跃然纸上。

城区新定位下的城区再造

打造“两城、两区、三带”空间结构

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这是坪山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全新定位。此次坪山区城市更新实施策略便是围绕三个全新定位下的城区再造。

在空间结构规划上,坪山提出“两城、两区、三带”的空间结构,其中两城分别为坪山中心城与碧湖深港国际生命健康城;两区分别为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慢生活生态休闲区;三带分别为坪山大道现代都市发展带、坪山河风情带、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

同时,遵循“边界清晰,功能明确,规模适度”的划分原则,坪山将全区集中建设空间划分为43个功能分区,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传导,分类管控的要求,将所有功能分区规划为工业物流区、科教研发区、公共服务功能区、商业商务区、绿地休闲区、生活居住区、公用设施集中区等7中类型,加强片区规划功能管理。

从这一整体规划来看,坪山城区更新的大致走向与空间布局已然形成,一个产业发展能力与城区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区定位相协调,城区布局同城区定位相一致的深圳东部中心逐渐清晰。

近期重点加速城区更新

推进“1+7+N”重点片区建设

如果说整体规划代表着未来坪山城区可能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那么作为近期重点规划的“1+7”重点片区建设,则正以可见的速度,更新着这座城区的城市肌理与空间环境。

根据该实施策略,坪山提出近期重点将加快启动燕子湖等“1+7”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藉此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全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是提升城市综合能级的重要抓手,是坪山打造东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可以说抓住了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就能快速有效地拓展形成产、城、人融合的新空间。

在“1+7”重点片区规划建设中,“1”为打造燕子湖城市客厅,将通过集聚高端服务功能,打造大都市圈东部城市新客厅,不断提升重点片区(1+7+N)服务水平、强化总部功能和高等级设施集聚、提升城市功能与形象品质。

“7”则为站前商务片区、高新南、高新北、龙田、碧岭、坑梓与老城等片区,其中高新南、高新北、龙田、碧岭等片区强化科技创新职能,保障大面积高品质产业空间,坑梓、坪山老城等片区强化高端综合服务功能,通过强化各个片区之间的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N”则代表其他经充分研究,可以推动的片区。

以燕子湖城市客厅为例,作为坪山区重点打造的深圳东部中心城市新客厅,片区范围约5平方公里,自然本底条件十分优越,并布局有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市自然博物馆。在今年年初出炉的燕子湖片区城市设计结果中,可以看到,这里将通过城市设计手段整合生态与水系统实行“一体化”设计,构建可参与可体验的绿色生态城区,通过以慢行绿道、景观廊道、亲水空间、城市风貌的整体打造和有机结合,为坪山城市新客厅的未来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好蓝图,令人备受期待。

可以预见,随着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持续发力,坪山各项城区功能将更加完善,城区也将更将充满活力与魅力。

挖掘城市价值

以城市更新对城市未来进行延伸

城市更新之路所代表的重塑与创新,不只限于眼前的拆迁和重建,从坪山区城市更新实施策略来看,其注重整体统筹,更渗透着对土地、自然、历史的尊重,以城市更新对城市未来的进行延伸,并用延伸的概念去取代传统的改建开发,这必将对整个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此次公布城市更新实施策略,坪山提出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城区规划设计。遵循整体低密度、局部高密度原则,优化城区规划布局,打造山水相连、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现代化城区。

与此同时,坪山还将按照“15分钟生活圈”标准,加快“片区统筹”规划研究,不断提升城市公共配套标准,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并充分发挥区规划建设委员会作用,推广片区总设计制度,制定出台城市规划建设一揽子标准化工作导则,全面提升城区规划建设品质,精心打造一批能够代表特区形象的时代精品、城市杰作。

对此,也有业内专家评价,从坪山城市更新实施策略来看,城市更新不再停留于物质空间层面上的美化、重建,而是与城市的总体定位和产业升级、社区活力提升联结起来,进一步延伸城市功能更新,挖掘出城市的价值,让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生活功能、不同环境条件,通过整体的规划统筹而实现共存,并以共存互补优化各自的作用。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