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打造国际一流 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7-09 13:38
分享:

《左传》有云:“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传统中国文化将诚信视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进入新时代,新的要求让社会对诚信的呼唤更加强烈。

今年以来,坪山区推出“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在已建设区公共信用平台和执法监督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两个平台的交互融合,打造以执法监督为基础、公共信用为核心、联合奖惩为手段的区级应用平台,实现实时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

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通过信用体系的建设,增进社会信任,提高社会理性,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社会共治,从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分析坪山区实施“信用+执法监管”改革的内在逻辑,或许可以为城市信用建设提供一条具有样本意义的路径。

让信用信息活起来为社会主体信用实行精准“画像”

据了解,坪山区“信用+执法监管”平台由区委政法委联合全区36家单位部门按照“边建边用、以用促建、重在应用”原则打造,以纵横双向归集了全市近400万条信用数据进行存储管理,并于2019年完成了平台建设与运营测试。

数据统计,正式上线运行后,累计访问次数972009次,月均访问次数48600次,累计归集80家信源单位、391项信用目录的信用数据604万余条,其中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98万余条,建立了33个红黑名单档案。坪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也已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2018年深圳市“两建”工作走在最前列奖、2019年全国政务诚信百强县等荣誉。

“‘信用+执法监管’的建设思路是事前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执法全过程监管和双随机抽查,事后联合奖惩、依法惩处和信用修复的全过程闭环监管制度。”坪山区相先关负责人表示,要打造“信用+执法监管”平台,前提需要解决的是各个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问题,让涉及到信用建设和执法监管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起来,确保信用信息这池水活起来。

为此,坪山区通过整合辖区30余个部门之间的信用执法数据,公检司法数据,政法日常数据,建立起标准化“一站式”执法信用数据库,将企业名称、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关键字与全市商事主体信用数据库进行逐一比对,按照统一标准甄别筛选有效数据,完善执法电子数据归集,形成有效执法信用数据库,并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实现对商事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核查全覆盖,确保信用信息应用“执行到位、不走样”。

“框架搭建好了,接下来需要做的便是不断充实完善数据,并进行创新应用,将信用的建设和企业、个人的生产生活密切关联起来。”坪山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通过与市公共信用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等接口对接,通过与坪山区执法监督平台融合,对接市法制政府信息平台的执法过程数据,从而更精准地实现对企业的评分评级,生成企业信用画像。

不仅如此,通过运用AI智慧,“信用+执法监管”平台还将执法数据深度关联分析,实时掌握执法监管工作的有效信息,统计相关数据,分析、预警、预测。

让守信受益,失信难行信用成为坪山“VIP通行证”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我们推进‘信用+执法监管’改革,把信用与企业发展和个人生活、创业、工作、就业等直接挂钩,让守信者获得种种收益,让失信者遭到市场的淘汰。”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坪山区“信用+执法监管”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两部分。其中前台向社会公众开放,用户可以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生成并打印企业信用报告,还可以进行信用异议申请、信用修复、守信承诺、企业亮信用等操作。后台用户为政府工作人员,可以进行数据上报、导入,联合奖惩对象查询、奖惩备忘录管理、奖惩名单归集、奖惩实施反馈等操作。

对于诚实守信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沃尔德外科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便享受到了因诚实守信带来的便利。

去年11月,坪山区为辖区12家企业授牌“三A”诚信企业,根据政策,他们将在行政审批、项目审批上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在金融、项目招标、财政资金使用、产业、住建、社保等17个领域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支持。

“依托‘信用+执法监管’平台,坪山区政法委联合36个区职能部门签署安全生产、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以及失信被执行人等重点领域多个联合奖惩备忘录,累计涉及32类67项联合激励措施,44类84项联合惩戒措施。”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平台推广以后,“三A”诚信企业获得的便利激励着辖区不少企业、商圈、小区,半年多时间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的诚信单位。

让信用变作管理手段不断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

不久前,“老赖”曾某在坪山尝到了无信用带来的苦楚,坪山区法院通过失信信息精准曝光,在政府网站将其相关个人信息及未履行法律义务情况进行曝光,并利用“今日头条”精准地图弹窗技术,将其“失信”行为及“失信”信息推送到其住处附近用户的手机上进行重点推送,最终,曾某顶不住这种透明度高、范围大的宣传,迫于舆论的压力,主动联系法院,偿还所欠的全部款项。

“实施‘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基本的逻辑就是要通过信用建设来增进社会信任,提高社会理性,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社会共治。”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让信用不仅仅再是一种美德,更成为了一种实际的管理手段,不断推动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例如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试点工作上,今年4月坪山区纳入了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第一期试点区,通过协同监管、联合惩戒以及监管权责清单,探索以信用分级分类等信息对监管对象设置不同风险层级,采用不同监管方式,完善信用监管在行政监管中的作用,并初步选定区卫健、土监、城管、应急等执法单位作为第一批“双随机一公开”与“信用+执法监管”的试点执法单位。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信用评估结果良好的企业,我们将减少日常检查、抽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于信用评估一般或较差的企业,则实行重点监管,提高随即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甚至是实行百分百检查。”

而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信用建设更是为坪山区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来自“信用”的力量。通过推出一系列信用举措,坪山褒扬守信行为、惩戒失信行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断保障疫情期间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有序。

例如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进行融资上,坪山联合知识产权国家级平台南方中心向区内复工复产的科创企业提供了纯知识产权信用质押融资业务,以“企业+平台+金融机构”的融资创新模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出具知识产权评估报告、知识产权风险诊断等八大服务,开通企业信贷绿色通道,为广大防疫抗疫企业提供精准支持,让企业真正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短周期”的资金融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