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盘活资源走出扶贫新路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6-30 23:00
分享:

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2014年起,坪山区全面对口帮扶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截止去年坪山区累计拨付帮扶资金约1.68亿元,助推陆河经济社会发展。近7年来,坪山区在园区共建、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多方面全面帮扶,如今的陆河县处处可见坪山的影子。

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广西省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坪山区对口扶贫协作田东县,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携手奔小康等六大领域开展扶贫协作。通过四年的努力,田东县于2019年4月24日实现了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了县级脱贫摘帽目标。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坪山区丝毫没有放松,而是继续压实责任、精准施策,与对口帮扶地区携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挥锹填土援建基层卫生院

推介引资区域协同发展

此前疫情最紧要的关头,坪山区在应急物资紧缺情况下,向陆河县支援2.98万个口罩及一批防疫物资,并筹集30万元经费支援购置各类防疫物品。为补齐当地医疗短板,坪山区在捐赠医疗物资的同时,快速援建基层卫生机构。

陆河县

6月17日,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来到陆河县螺溪镇,挥锹填土,为坪山区援建的镇卫生院门诊楼奠基。陶永欣深入调研当地对口帮扶工作,并登门慰问贫困户,提出要精准帮扶6个相对贫困村脱贫,携手陆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对口扶贫工作中,坪山区倾注的感情看得见。

扶贫工作一盘棋

不分内外,无论远近

6月3日,广西田东县招商推介会在坪山召开。推介会重点推介了田东县“八园一镇”共24个特优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囊括了农产品加工与物流、精细化工、教育文化、现代循环农业、轻工材料、康养旅游等多个产业,并介绍了田东县招商引资特优政策。现场签署了《坪山区—田东县产业共建暨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田东县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青林香料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协议。坪山区区长李勇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两地合作交流进入一个新阶段,进一步构建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常态化的协作关系,未来将把坪山-田东打造为区域协作发展的典范。

坪山区与田东县签署了《坪山区—田东县产业共建暨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

为田东招商引资的同时,坪山区同步推进田东“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工作。6月17日—19日,坪山区领导陈华平率队赶赴田东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其中,龙田街道办事处为思林镇捐赠了150万元的帮扶资金及一批价值50万元的物资。走完山区中的四个预脱贫困村,陈华平最关心的是易地搬迁后群众就业情况,提出要重点在劳务协作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促进增收,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产业引擎带动经济发展

集聚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坪山区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这也为在对口帮扶陆河共建园区

打造产业引擎奠定了基石

2014年起,坪山与陆河共建新河工业园区,落实园区共建资金1.24亿元。如今,园区内一条坪山大道贯穿其中,车间流水线令人眼花缭乱,园区从零产值到2018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为让园区能顺利承接坪山产业溢出红利,坪山区喊出“陆河办厂,坪山待遇”口号,出台“支持辖区企业将剩余产能转移到与坪山区对口帮扶共建的产业园区,入园企业享受与坪山区企业同等的资助政策”,并资助4500万元,以超常规的速度和力度将龙头企业比亚迪项目引进新河工业园。

△坪山区龙头企业比亚迪

同时,坪山区注重

将特色资源挖掘与产业谋划相融合

打造了以精准扶贫为核心导向的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华侨城·螺溪谷文化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开创了北中宜笏自然村红色遗址这种“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全新的帮扶模式,并依托该项目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乡村旅游+农户”精准扶贫模式。

△华侨城·螺溪谷

和陆河不同,广西田东县是农业大县,盛产水稻、芒果、香蕉等优质农产品,其中“田东香芒”更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为了打响香芒口碑,去年芒果收获的季节,坪山区联合田东县和京东集团,举办田东芒果深圳-田东产销对接暨京东扶贫品牌专场推介活动。现场签订合作11个,签约金额8000万元,成绩不亚于当下最火的“直播带货”。在坪山区的协助下,田东县与京东集团开展消费扶贫深度合作,认证2个京东生鲜基地,并开设了京东电商平台“田东扶贫馆”。

△坪山-田东京东扶贫品牌专场芒果推介会启动仪式现场

虽然田东产业基础薄弱

但在坪山区带来的“土地入股”

“资金入股”等理念推动下

特色产业逐渐露出苗头

在田东县祥周镇新洲村,19个方阵的光伏“漂”在水面就能带来分红,让村民们见证了科技的生产力。令人眼前一亮。这里是由坪山参与援建的广西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项目,除了能提供可观的清洁电力,当地精准实施“光伏扶贫”政策,1200户贫困户还参与了利润分红,每年每户可以收到不少于3000元的分红。通过扶贫协作,田东县还建立了芒果扶贫基地和香猪扶贫基地等产业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田东县扶贫协作特色鲜明

坪山区立足当地生态资源优

将理念帮扶和行动帮扶有机结合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工作

确立了思想帮扶、技术转移

产业带动、项目示范的生态扶贫路线

明确了8大重点生态扶贫项目和工程建设内容

并落实3000万生态扶贫专项资金

借助坪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理念和做法

提升当地生态文明意识

提升当地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持续增强造血功能

激发田东内生动力

陆河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田东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欧田村、螺溪村、新溪村、北中村、新华村、富溪村这6个村,是陆河县的相对贫困村。2016年起,坪山区对口帮扶6个相对贫困村后,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14个扶贫项目,平均下来每个村有19个扶贫项目。已经使用帮扶资金约3317万元,平均下来每个村约553万元。目前共管账户仍剩余500万元。目前,6个相对贫困村均完成贫困户医疗、养老、子女教育保障工作,并确保贫困村通信、饮用水等基础民生指标达到省定标准,通过财政保障兜底、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大病救助、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陆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42户,1994人已全部脱贫。

2019年4月24日

对田东县和坪山区都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田东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顺利实现了县级脱贫摘帽目标

从2016年至2019年,田东县共获得深圳市以及坪山区财政帮扶资金1.27亿元。在深圳市以及坪山区对口扶贫协作下,2016-2019年四年期间,田东县举全县之力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全县累计减贫12960户50990人,4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剩余未脱贫贫困村4个,贫困人口297户9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4%。凭借出色脱贫攻坚成绩,田东县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田东县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坪山区的扶贫队伍中,扶贫干部、医生、教师等优秀人才长期奔走在高速、高铁、山路和贫困村,他们为“靠天吃水”的村民打通了供水瓶劲,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送到家家户户;他们想方设法寻求资金,为基层建设幼儿园、希望小学;他们克服困难从舒适的城市来到乡村,克服困难只为“扶贫扶智“,用教育阻断代际贫困……

△田东县思林镇移民搬迁点坪山区援建的小学及幼儿园全景

△田东县祥周镇陇造村饮水工程项目点

虽然取得一定的战果

但只要脱贫攻坚战

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

就不容放松

对“扶真贫、真扶贫”坪山来说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