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坚守 坪山街道花园小区志愿者用行动传递志愿能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23 21:3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陈禄荣 曾丹丹自2018年起,每日清晨和傍晚,总有一群“红马甲”默默的坚持在招商花园新和四路与行政一路交叉路口,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风雨无阻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坪山街道花园小区那抹美丽的“义工红”。

花园小区交通疏导给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队伍从最初的几名党员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整个花园小区包括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干志愿服务队、花漾街区志愿服务队、创文志愿服务队、便民服务志愿服务队等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共有志愿者500多人。


走近志愿者

孙殿武、张丽芹:我们亲切地称他们“孙大哥”、“张大姐”,这对老夫妻尽管年近70岁,却依然满怀热忱,不仅积极参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还活跃在中心公园U站、创文、维护市容环境等各项志愿活动中,为建设美丽家园发挥余热。他们俩还带动孩子和孙女一起做义工。孙殿武于2019年获得坪山区“优秀义工”光荣称号。

徐振波父女:党员志愿者徐振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位六岁孩子的普通父亲,但他又不普通,因为他经常带着年仅六岁的女儿一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树立了最好榜样;他曾获得2019年坪山区“两新”优秀党员的称号。在这次抗疫行动中,徐振波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奔赴坪山街道交通卡口协控疫情,第一时间参加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隔离对象送温暖,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陈禄荣:在这个有三万多居民的花园小区,陈禄荣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区人大代表,他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为花园小区志愿服务创造条件,是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利用业余时间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业主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花园小区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

难能可贵的坚持守护

两年多来,无论严寒酷暑,交通疏导组的志愿者们在每个工作日早上7:00--8:00,下午4:00--5:00两个时段,风雨无阻来到招商路口,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挥舞旗帜的臂膀坚实有力。除了给孩子们上下学保驾护航,志愿者们还劝导骑电动车的家长孩子佩戴头盔、向问路行人提供指路和答疑服务,在居民微信群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交警部门反映,并通过人大代表撰写了《关于调整坪山实验学校周边十字路口人行道红绿灯时长的建议》。

志愿者队伍管理规范化

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花园小区志愿者管理也逐渐规范化,制定了《社区志愿者管理制度》《社区志愿者激励制度》等,对志愿者的申请条件、权利义务等进行规定;以服务时数累计为评比标准评选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群体,颁发志愿者奖章、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开展志愿者积分兑换奖励活动;不定期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及座谈,提升志愿者服务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通过加强管理和激励,让这支队伍凝聚成强大的力量,为花园小区共建共治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志愿者成长项目被纳入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志愿者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坚守呵护换来赞许

花园小区志愿者用行动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志愿能量,他们的默默付出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看到“红袖章”、“红马甲”,居民们心里就踏实!居民称赞他们“是寒风中的一抹红:真诚、美丽、善良、温暖”。社区先后获得了2018年“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坪山区优秀义工组织”等称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