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文化之变的坪山思考 坪山文化智库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06 16:0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6月5日下午,坪山文化智库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坪山文化智库顾问、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畅谈坪山文化发展的美好未来。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区领导吴筠主持。

李勇在致辞时表示,坪山作为深圳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区之一,近年来,在各位智库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文化事业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正面宣传、创新服务,有力凝聚了全民抗“疫”正能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高品质文化大餐。接下来,坪山区将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结合抗“疫”斗争,感性总结文化哲理之光,理性思考文化发展之路,化危为机,追求卓越,推动文化更好更深融入湾区发展和市民生活,让坪山文化成为全市乃至更广区域的靓丽名片。

李勇在向各位专家表示谢意的同时,也邀请各位专家为后疫情时代的坪山文化事业发展引入更多创新理念和高端资源,把坪山文化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内涵、更有品质。

期间举行了全球创新连线暨新增委员“云聘任”,聘任艾伦·麦克法兰为坪山文化智库委员。艾伦·麦克法兰是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名誉教授、终身院士,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院士,皇家人类学会院士,英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

作为坪山文化智库的首位外国专家顾问,在谈到深圳和坪山时,他表示,深圳是个“奇迹般的城市”,坪山是“如此独特的城市里特别的一部分”,中国如今在经济层面的改革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现在则将引领文化改革,深圳在这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坪山,人口十分年轻,就像一张白纸可以任意挥毫作画般有着巨大的优势,有很大的自由空间。类比于剑桥50余年来因发明发现与音乐艺术闻名于世界,未来的文化坪山、先锋深圳也应当如此。

全体会议上,坪山文化智库的各位顾问委员、专家委员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之变”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连线互动的方式,积极踊跃讨论、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出不少智慧和点子。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兴则城运兴,2019年,坪山文化智库围绕“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持续发力,助力坪山文化发展遍地花开、精彩绽放。

2019年取得的成绩:

三大平台持续发力,文化发展遍地花开。一年来,坪山文化智库共召开专题会7场,参与课题研究2项,开展高品质讲坛26场,参与推动文化项目建设22项。

以前瞻课题研究,引领文化高定位发展。充分发挥文化智库委员在文化领域的专业优势,提升文化品质发展的专业性和前瞻性,寻求解决文化发展问题的办法措施,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质量讲坛,提升城区文化影响力。坪山文化智库结合坪山文化发展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坪山市民各类文化需求,全年组织并推出“坪山夜话”沙龙、“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家书房”会客厅及坪山美术馆四季学术沙龙等二十余场高质量、精品化讲坛讲座,迅速形成坪山文化品牌。以优质项目落地,丰富城区文化内涵。坪山文化智库充分发挥各智库委员在文化领域的资源和影响力优势,推动多个优质文化项目在坪山落地,彰显文化利民、文化惠民的宗旨。

强化在地情感联系,利用本土特色打造魅力坪山。坪山文化智库深度挖掘提炼坪山文化元素和文化特色,利用本土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助力坪山建设独具特色、魅力十足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发挥好坪山自然生态资源,由智库委员参与规划、设计国内首家以自然为主题的书房“金龟自然城市书房”,首创“零废弃”与“自然好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坪山人文历史资源,由坪山文化智库委员参与设计建设的坪山城市书房·文武帝宫暨坪山图书馆·客家特藏馆,为深入研究、挖掘和传承推广坪山本土客家文化提供了载体、开辟了阵地。打造坪山文化IP,坪山文化智库将本土文化元素提炼设计成文创产品,让坪山文化特色实现看得见、摸得着,打造独具特色的坪山文化标识,强化城区软实力。

文化力量日益彰显,不断转化为城区品牌影响力。坪山文化智库作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的智慧支撑,为坪山文化发展出谋划策、身体力行,不断带动优质文化资源集聚,实现文化建设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创新坪山的城区品质和文化影响力。

坪山文化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深圳市行政机关内部刊物专门刊登了坪山文化智库助力打造文化发展高地的创新探索有关信息内容。让文化力量在基层绽放异彩,一场场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难忘的文化体验,极大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品质。文化思想引领发展行动,坪山文化智库高频次、精准化的智慧碰撞,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及对外宣传。

2020年的工作计划:

2020年,文化智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紧密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继续立足文化发展大局,深化“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机制,体现坪山在地文化特色,为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创新坪山贡献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深化平台机制,不断推动坪山文化发展遍地花开。2020年,文化智库将进一步深化三大平台建设,以课题研究引领文化发展前沿,以讲坛讲座提升文化发展品质活力,以项目落地推动文化发展改革创新。一是聚焦课题研究引领,探索坪山文化发展新路径。二是聚焦品质讲坛对话,引领坪山文化创新发展新理念。三是聚焦多元项目创新,打造坪山文化特色发展新内涵。

提升品牌影响力,聚智培优释放文化发展新动能。坪山文化智库围绕“聚才、聚智、聚力、聚品”,努力打造具有坪山特色并在文化领域有明显优势的智库品牌。一是提升智库的品牌影响力。二是推出“智库丛书”。三是持续汇智引才。

强化日常管理,持续聚智引才释放发展动能。优化提升智库日常管理服务,助推文化智库扎根坪山土壤,开枝散叶、开花结果。一是推动坪山文化智库办公室空间建设。二是完善智库办公室日常管理服务。三是全力打造“智库书院”项目。

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坪山文化智库将顺势而变,应势而为,紧密把握疫情下的情势变化,立足文化发展大局,持续深化“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机制,体现坪山在地文化特色,为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创新坪山贡献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