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增长8.2%,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逆势增长内核何在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0-05-27 10:07
分享:

日前,笔者从坪山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抗住压力,逆势而上,一季度新增生物医药企业31家,增长7%,产值增长8.2%。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可想而知,在这一背景下,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仍能实现逆势增长,其背后增长的原因何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又具备哪些“内核”,以支撑其在疫情影响下仍能实现逆势增长?

聚集效应凸显

生物医药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

作为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坪山区已形成以525家生物医药企业为主体,一批高端研究机构和平台为支撑,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三大细分领域为核心的生物产业集群。

从坪山区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增速来看,其高速增长的态势一直在延续,数据显示,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企业数量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除了有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外,还聚集了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近10家生物创业服务机构。

以2019年为例,坪山区全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增长46%,通过抓产业集聚,坪山区生物医药集聚趋势再度加速,先后引进了优锐生物、松鹤免疫、华普药物、佳程控股、三体医疗、路径医疗科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攀升。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这一态势形成的原因,有专家表示,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生物医药产业大致分为研发、中试、生产、销售这几大环节,纵观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演化路径,越来越多龙头企业选择将公司总部与生产基地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布局,以发挥总部资源要素集约化效应。

正因如此,在遵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演化路径上,坪山区充分发挥辖区产业基础、空间潜力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构建更加适合生物医药总部经济运营的生态系统,以生产基地撬动企业总部加速集聚坪山,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总部+生产基地”一体化发展模式。

政策利好不断

被定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核”

今年3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三份配套文件(下称《“1+3”政策文件》)。

《“1+3”政策文件》中提出建设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新格局,而这个“核”,就是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为核心,加快推进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建设。

坪山被定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对于接下来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发展,坪山同样有了相关谋划。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为契机,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核心平台,将坪山打造成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全力推进生物医药前沿性、先导性、关键性科技和产业重大要素精准布局。

此外,坪山还将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力争在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使用、境外医师执业许可等方面先行先试,使坪山成为深圳“病有良医”的最好载体。

主动作为谋局

围绕产业发展不断完善相关配套

上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下有坪山区主动作为谋局。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坪山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一直动作不断,这其中既有立足当先,为服务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实招保证服务,更有谋划未来产业发展高度的的体系、配套建设。

3月17日,坪山搭建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出口平台,以“集团军”形式驰援全球抗疫,同时,该平台上还聚集了4家物流流通企业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出口、医疗器械进口报关,保税仓储,国内国际运输,空运,海运,物流配送等多元化的供应链服务。

4月10日,坪山区与中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构建“基金+园区+项目”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和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5月21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与成果转化平台、生物科技创新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平台、国际认证注册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

项目落地、配套建设、平台搭建……一连串的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动作近期频频出现。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高科技、高难度、高投入、长周期的产业,这也要求政府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统一考虑,不仅要能引进来,还要企业能够落得下来,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中做大做强。

化危为机发展

一批企业研发出新产品以提升核心竞争力

5月12日,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坪山区本土孵化上市的首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产业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全自动化学发光新冠病毒2019-nCoV IgG抗体、IgM抗体检测试剂,也是全球首个获得欧盟CE准入和公开销售的新冠化学发光检测试剂。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承担着企业经营的各项压力,但同时,更有不少企业在做好抗疫“急先锋”的同时,通过创新驱动,不断研发新产品,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新产业生物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笔者了解到,在深圳市科创委发布的《深圳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名单》中,坪山区共有25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市89家企业的30%。这25家坪山的企业覆盖了疫苗、试剂、医疗器械及公共卫生防疫物资等。

除了上述企业外,疫情发生以来,坪山众多生物医药企业都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研发新产品:深圳晶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多个蛋白结构;华药康明生物药业公司、深圳市瑞普逊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院参与研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深圳盛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抗体等等。(记者 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