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东部法治高地”建设 坪山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08 08:1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5月7日,坪山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陶永欣主持召开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孙新华,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李映中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委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坪山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坪山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法治政府绩效考评进步明显,2019年在深圳法治政府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二;

二是普法工作呈现新亮点,坪山区司法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集体;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蓬勃发展,坪山公证处的设立,打通了坪山辖区群众对公证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坪山律工委成立,开启了坪山律师行业发展的快车道;坪山区总商会人民调委会入选全市商会人民组织建设示范点;

四是智慧社矫开启新征程,社区矫正“基地+中心”揭牌并运营,为深圳打造智慧社矫树立了标杆示范作用;

五是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大力推行智慧法院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发“坪法陪审通”系统,入选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为全国入选的7家基层法院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单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依规开展分级精准防控,为坪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要充分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全力推进“东部法治高地”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及区委工作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要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全面依法治区“一盘棋”思想,步调一致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是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要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要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达产。

四是加快建成东部法治高地,充分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法治建设,推出更多改革试点,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法治现代化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力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五是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委员会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努力开创坪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六是围绕打造“东部法治高地”战略,夯实“法治”核心软实力,建设“东部中心”,重点抓好司法公正、执法体制机制优化完善等,全面提升坪山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