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自然博物!坪山区召开项目研讨会对标先行示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9 09:1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梁影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4月28日,坪山区召开“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研讨会,区委书记陶永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李勇,区领导吴筠,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韩湛宁,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深圳市城市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津逵,磨房网创始人陈伟峰,美国生态学会Lina Li,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等7位专家参加研讨。

陶永欣指出,坪山区地处深圳东部,拥有马峦山、田头山等优美的自然景观,坪山河贯穿全境,松子坑水库、大山陂水库等水体星罗棋布,构成了深圳独特而优良的生态系统。要把坪山“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吸引人才的独特资源优势,努力在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中提供坪山经验,做出坪山贡献。

陶永欣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明确项目定位,扎实做好“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充分挖掘坪山自然禀赋和山水本底,有机融合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人文艺术等元素,将“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鲜活样本。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项目线路与城市道路系统有机统一,充分体现项目的功能性、便利性,努力塑造更加优美、更有品味、更具特色的城市环境新形象。

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科学设计活动路线,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赛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并从生态、自然、文化等专业领域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坪山全域自然博物

“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是配合深圳市自然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项目基于“水泥步道零成长、自然生态零破坏、自然环境零冲击”的基本理念,依托马峦山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发挥马峦山的多元生态服务功能,规划中国首套智慧型、成体系、零机械的郊野公园研习径系统,通过设计18条覆盖坪山全境的学习参观线路,打造线路、研习主题、课程结构多样化的自然研习径,全面提升徒步体验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道路链接学习系统还将覆盖坪山全境——包括图书、导赏地图、在线语音导览、在线学习课程等,建设一个没有围墙,没有时空限制,没有身份区隔,人人平等,开放共享的学习型“全域自然博物馆”。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