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的阅读报告来了!“手机阅读”点击量达52.92万人次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4 16: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见习记者李日成)4月24日,《2020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随着移动阅读逐渐霸屏,2019年“手机阅读”菜单点击量达52.92万人次,同比增长12.21%。

深圳公共图书馆673家男性读者是女性读者1.38倍

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公共图书馆673家,其中市级图书馆3家,区级图书馆9家,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61家,与286家各类自助图书馆。其中,346家公共图书馆和286家自助图书馆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一证通行、通借通还。

2019年,“图书馆之城”服务平台读者人均外借量25.74册次,全年外借量最多的读者借阅文献高达2023册次。读者借阅量排行靠前的读者中,年龄最小5岁,最大71岁。据了解,这些“书迷”中,有在妈妈指导下借阅量从2018年的267册暴增到2019年1491册的5岁小朋友,还有通过长期借阅外文图书英文水平达初中水平的10岁小学生……

数据显示,36~60岁中年读者占持证读者总数的29.66%,外借文献593.21万册次,居外借量排行榜第一。0~13岁儿童读者中外借人数占同一年龄段持证读者的52.55%,该比例在各年龄段中居首位。另外,借阅者中男性读者是女性读者的1.38倍。

“PYTHON”4.93万热搜数登榜首 《解忧杂货店》成外借图书之最

2019年“PYTHON”以4.93万的热搜次数登图书馆网站关键词搜索排行榜首;“三体”“斗罗大陆”等科幻小说紧随其后;“平凡的世界”“西游记”“人类简史”等中外经典、名家著作一直备受读者喜爱。

图书分类借阅排行榜中,文学、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工业技术、经济、艺术、历史地理、哲学宗教、语言文字、医药卫生、生物科学十大类别位居前列,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再次登上图书外借综合榜榜首,外借3812次。分众阅读方面,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萤王》在儿童读者借阅榜排行第一;中青年男性读者喜欢阅读企业管理、励志、哲学类等书籍;女性读者则更为喜欢文学、亲子类书籍;老年读者较为青睐宗教、管理、人物传记、文学类等书籍。

去年深圳图书馆数字资源馆外访问量突破110万人次

随着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日益完善,人们越来越接受和习惯数字阅读。2019年深圳图书馆数字资源馆外访问量突破110万人次,同比增长37.24%,其中,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读秀是读者最常访问的三大数据库。

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图书馆首次引进“e屏·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系统”,500余种最新畅销电子图书在深图北门以瀑布流形式进行呈现,并按月更新,市民手持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即可轻松扫码阅读电子图书全文,乐享自助借阅服务。系统上线两个月,市民扫码下载图书1.5万册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