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全面推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04-02 10: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晶报2020年04月02日讯今年,深圳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且在2019年探索试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即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时间;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取消直升生;面向全区招生且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加强新生入学管理,包括加强分班管理、严格学籍管理和规范课程教材管理……4月1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与去年相比,深圳市今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更严格、更规范。

拟5月上旬开始申请义务教育学位

深圳2020年小学入学年龄无新调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大体时间安排为:4月下旬,招生宣传;5月上旬,学位申请;5月中旬至6月中旬,就读与免费资格审核;6月下旬统筹安排学位;7月上旬,公布小一、初一新生名单。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时间进行合理必要的调整,并以各区公布的时间安排为准。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取消直升生。

普通高中学校如何招生?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要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招生计划,不得随意变更招生规模。公民办高中学校招生统一管理,公办高中学校满规模招生,民办高中学校与公办高中学校同步招生。所有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市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严禁招收“挂读生”“择校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市教育局全面统筹高中自主招生工作,规范普通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自主招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自主招生对象主要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

深圳市教育局还强调,要加强新生入学管理,包括加强分班管理、严格学籍管理和规范课程教材管理;建立考核和问责双机制,将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落实特殊教育“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任何学校不得“掐尖”和提前招生

深圳市教育局还指出,所有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方式,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在对学校原招生范围进行较大调整时,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审慎论证,提前公告。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服务片区范围内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范围,原则上面向本区范围内招生。任何学校都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方式“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市局直属学校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报名数超招生计划数民办学校实行摇号录取

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规定与往年有何不同?深圳市教育局指出,一是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原则上面向本区范围内招生,在满足本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且有住宿条件的,经学校申请,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可跨区招收少量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范围内招生。二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要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向社会发布。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执行与公办学校同标准,同步招生,不得招收不符合我市就读条件的学生入学。所有学生须在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招生平台上报名,进行资格审核。四是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可以首先通过直升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五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由政府统筹安排学位或者政府直接购买学位的学校除外。六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随机摇号相关规定准确实施。

深圳2020年小学入学年龄无新调整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

4月下旬

招生宣传

5月上旬

学位申请

5月中旬至6月中旬

就读与免费资格审核

6月下旬

统筹安排学位

7月上旬

公布小一、初一新生名单

(记者王文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