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水务重点建设项目按下“加速键”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4-02 08:47
分享:

施工人员在项目现场有序作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文/图)挖掘机挥舞长臂、钻孔机力破千钧、建筑工人紧张忙碌……昨日,坪山区田坑水下游同富裕工业区内涝整治工程项目现场一派繁忙。近段时间以来,坪山区水务工程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积极有序复工复产。全区水务重点建设项目已按下“加速键”,尽量确保工期按时间节点推进。

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3月10日就复工了,现在每天有近百人在现场忙碌,争取在汛期来临前完工。”据田坑水下游同富裕工业区内涝整治工程项目经理王鑫介绍,该工程项目任务有建设泵站、雨水收集管网及高水高排通道,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田坑水下游左岸同富裕工业区和龙田污水处理厂片区内涝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台挖掘机、钻孔机轰隆隆在作业,施工人员穿着反光衣、戴着安全帽忙个不停。“工人上班必须戴口罩,在接受体温测量、扫码登记后才能进入施工点,每天上下班需测量2次体温,每天可领取两个防护口罩,施工现场还会定时进行消毒。”王鑫告诉记者。

在位于坪山河干流锦龙大道至洋母帐桥之间的坪山河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现场,40多名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分地面铺装、绿化苗木种植、铁艺栏杆3个组正紧张地忙碌着。在项目进口处,记者看到专门设有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处,项目工作人员对进来人员和施工工人进行严格管理。不远处,工作人员正使用喷药机进行全方位消毒。“我们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争取项目尽早完工。”项目经理谢志银说。

目前,坪山区河道整治、管网完善、内涝整治等“十大工程”项目都在有序复工复产,随着施工人员的陆续返工,接下来将加速施工,把受疫情所影响的工期尽快赶回。

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为确保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坪山区水务局发布《坪山区水务局在建水务工程复产复工报备工作流程指引》。疫情期间,水务工程项目采取分批返岗,设置宿舍隔离区、进出厂人员及返岗人员体温监测等措施,重点做好疫情重点地区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及时了解各在建水务工程项目在疫情防控物资方面的储备情况,已累计向全区在建水务工程项目、水厂、水库及河道管养单位派发口罩16300个。对建设工地的工人宿舍、食堂、卫生间、办公场所等区域每天早、中、晚消毒3次。协调解决项目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原材料等问题,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做到疫情防控及生产质量安全齐抓共管。此外,项目施工方按照区、街道相关要求,通过建立员工健康“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制度、实施场区封闭管理等举措,全方位做好在建工程施工现场防疫工作。

除了水务工程建设项目,疫情期间,坪山区水务局还全力保障辖区企业、居民用水无忧、排水顺畅。该局编制防汛专项方案、召开联席会议,对管网运行情况及辖区72个防汛风险点位进行细致摸排;督促坪排公司加大人员和设施投入运维管网,组织河道管理单位开展汛前检查,组织水质净化厂和坪排展开安全检查。同时,职能部门深入排查饮用水源防疫隐患和风险,实地督导各供水厂定期消毒监测、原水供应、应急调水等工作落实;压实供水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各条块任务科学细化分解;严格封闭管理供水厂,以“零疫情”保障供水安全稳定;做到重点区域分类施策,全力满足各类用水需求。关注自然水体疫情防控工作,区河长办提醒各级河湖长巡河时关注河道、水库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水务力量。”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