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总工会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27 09:51
分享:

疫情期间,工会工作者协助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通讯员 王锐文/图)加大疫情防控宣传、组织慰问防控一线人员、多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总工会统筹安排全区工会“一盘棋”,坚持“微服务”,暖心帮扶,推动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微服务做贴心“娘家人”

疫情防控期间,区总工会第一时间筹资筹物,并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将“娘家人”的温暖送给抗击疫情的一线干部职工。

区总工会设立了专项资金防控疫情,将筹集的600余万元专项资金足额下拨给各街道总工会和基层工会,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落实市总工会的要求,向区卫健局工联会下拨防疫专项慰问金,走访慰问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

做好辖区企业和职工慰问帮扶工作,为比亚迪、深中海、欧姆龙等有序复工复产的企业和职工送上防疫物资,慰问帮扶辖区居家隔离职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6300余人;开展“坪安返程”交通补贴活动,为返岗职工提供每人最高300元的交通费用补贴,减轻职工经济负担。

分类编制服务清单,组织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深入社区、企业、小区,了解企业和职工需求,通过调研,形成“线上+线下”两大类、12项“微服务”清单(包括企业招工用工、慰问补助、健康培训等),并根据形势和需求提供精准、暖心的帮扶服务。

为加强职工自身防护引导,区总工会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线下联合区卫健局、医院、社康等机构,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防疫健康指引。

送“及时雨”助力复工复产

日前,已经复工复产的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迎来了他们的“娘家人”——区总工会慰问组。“娘家人”的到来,不仅为企业职工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送来了“及时雨”——防疫物资。

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区总工会多举措帮扶企业。筹集120余万元专项资金为辖区110余家复工企业送上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7500余件,并协助复工企业购买防疫物资;组建线下法律咨询团队,及时收集辖区劳动关系主要存在的问题,为相关部门提供工会意见,累计联系企业2000余家、职工1.6万余人次。

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稳岗就业。区总工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适时发布招工信息,为企业用工和求职者搭建双向信息互通桥梁,促进稳岗就业,目前已发布10批招工信息合计5046个岗位;宣传贯彻落实好25人以下小微企业可免申报缴交或已缴交工会经费全额返还以及疫情期间失业保险金返还的有关政策,目前已协助200余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竭力为困难企业解“燃眉之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