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深圳海关严格落实100%健康申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26 10: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通讯员陈秋莉文哲)2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的态势,近日深圳海关将防止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深圳海关在各个口岸,全面实施健康申报制度,严格落实100%健康申报要求。

据了解,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深圳海关密切跟踪境内外疫情发展态势,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的不同阶段,动态调整口岸检疫措施,实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目前,深圳海关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在口岸推行微信小程序和APP,督促入境人员通过“i深圳”或“粤康码”进行自主申报,并将其纳入地方网格化管理,保障其后续健康监管到位。对接地方通讯部门,深圳海关在口岸启用疫情防控“行程卡”,了解旅客境内外14天活动轨迹,与健康申报及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互为验证和补充。

在深圳湾、机场等口岸,深圳海关严格开展入境卫生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

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深圳海关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

特别是针对入境航班,深圳海关对重点航班根据布控指令严格实施登机检疫,对有申报异常的进行重点排查。登机后询问机组人员机上人员健康情况,使用手持测温枪对机上所有人员100%测温,开展医学巡查,重点关注有无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根据登机检疫情况,对机上人员进行分类处置。

同时,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合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深圳海关主动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联系配合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口岸办等,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实现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