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变施工图!深汕合作区50平方公里中心区建设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9 12:0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罗瑜兰俊)“我宣布,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区建设暨望鹏山公园开工!”3月18日上午,继前一天全市2020年第一季度155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后,作为深圳第“10+1”区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也迎来了“深汕中心,闪亮未来”中心区建设启动暨望鹏山公园开工仪式。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出席活动,并发布了中心区开建、望鹏山公园开工的指令。标志着特别新城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践行和落实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庄严承诺;也标志着由全球咨询确定的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共生绿都》方案的蓝图和愿景将变成施工图和实景,深汕合作区将加快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努力开创深汕“一心四组团”协同发展新局面。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市住房建设局巡视员肖民,市委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组长赵晓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华润置地总裁李欣,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孔小凯见证活动。

瞄准世界一流对标深圳建设发展中心区

2020年是深汕合作区由广东省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年,也是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全面履职提升年”。作为深汕合作区今年的首发开工项目,中心区建设吹响了深汕合作区大干之年的前进号角,标志着特别新城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践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庄严承诺;也标志着由全球咨询确定的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共生绿都》方案的蓝图和愿景将逐渐变成施工图和实景,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努力开创深汕“一心四组团”协同发展新局面。


中心城区整体规划

“我们要瞄准世界一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时刻望鹏,接续奋斗,努力把中心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深汕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要求,规划设计单位要贯彻“共生绿都”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打造“开放、活力、精致、高端”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华润置地公司要和深汕合作区一道精诚合作、齐心协力,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各参建单位要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精心设计、精细施工、精益求精,全力打造工程建设的卓越标杆;区各部门和赤石、鲘门两镇要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蓝图变施工图中心区建设马力全开

根据深汕合作区总体规划,50平方公里的中心区是深汕合作区未来的高端政务区和商务区,是深汕合作区未来的核心区域和政治、文化、科技中心。中心区具备极佳交通优势,深汕高速、深汕大道、深东大道、望鹏大道等城市高快速路及主干道在片区内穿越,同时,广汕高铁、深汕高铁在片区内设置深汕站,在新城“一中心四组团”的整体空间结构中,中心区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功能主导地位。同时,也是深汕合作区实践创新发展、彰显区域价值、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地。


望鹏山公园效果图


深汕高铁站效果图

随着本次启动望鹏山公园、赤河广场二期、深汕高中园、周边市政道路、保障房等第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共生绿都》蓝图将变成现实,美好愿景将化为实景,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当前,深汕合作区正面临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中心区建设启动犹如一针“强心剂”,将大大提振全区经济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此次深汕合作区中心区将集中开工建设10个项目,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5个,总投资约20亿,社会投资类项目5个,总投资约40亿。伴随中心区启动建设,预计未来3年将初具规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