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坪山区“无疫小区”建设中的防疫密码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9 11:1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无疫小区”是战“疫”的巨大成绩。在疫情防控战中,每一个小区都是一道防线,每安全一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就下降一点,用这种“滴水穿石”的韧劲,一点点地把疫情防控的“硬骨头”啃掉。

日前,深圳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按照活动方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目标是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到疫情结束前,力争尚无确诊病例的小区不发生疫情、有确诊病例的小区不新增病例。

在坪山区,一条疫情防控的线路始终清晰,从第一时间科学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网,到高效对接企业,贴心服务加速复工复产,再到发动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创建无疫小区。

坪山区一直坚持通过夯实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干群同心群防群控,守望相助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三条主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截止目前,马峦街道已连续40多天未发现确诊案例和疑似案例。

党建引领 干部下沉社区,党员冲锋带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坪山区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方位织牢疫情防控大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激活疫情防控“红细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红色正能量。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总支,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整合28个居民小组党支部,配备第一书记35人。”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街道迅速动员各级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防,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如何确保防控统筹工作落到实处,如何补齐社区人力缺口,坪山区采用“四包防控机制”:处级干部下沉到社区统筹包干;科级干部骨干全天候下沉到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全时包干;居民小组干部对所有居家观察对象责任包干;其他党员和社工“兜底包干”。

针对住宅小区,马峦街道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花园小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实施“OAO”(Online And Offline)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群线上征集群众诉求建议,现场线下解决具体问题,串联起各职能部门和业主,实现扁平化管理。

目前,马峦街道已建有小区党员先锋堡垒微信群5个,并通过党员广泛覆盖各小区业主群67个、11007人/户,实现群众诉求无死角高效反馈。

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马峦街道在临时党总支的统筹下,成立了三个线上组,通过微信、邮箱等方式进行指导,同时成立了5个现场组,到工厂车间进行服务。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街道对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组织下载“学习强安”进行宣传引导,并要求其每日上报情况。截至3月9日,辖区企业复工率达到94.7%。

党旗飘扬起来,群众就安心了。疫情防控中,一批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1月26日下午,辖区京基小区某户6名密切接触者须紧急转移至萨米医院集中观察,遭到该户人员强烈反对。为避免局面僵持造成严重后果,街道党员干部孙巍率小区党员上门,在该户人员拒绝佩戴口罩、工作人员来不及穿戴防护服的危险情况下,面对面反复沟通做工作,最终将该户人员成功说服并带离。

孙巍所包干的京基小区是全区占地面积最大、居住人数最多的小区,小区检疫点数、居家观察观察累计户数和人数排名全区第一,防疫工作责任重、难度大。从大年三十开始,孙巍便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在一线工作12小时以上。

“公司党总支决定无偿给街道组个爱心车队,问谁可以把车从公司开出来,我就说我可以,一直想为防疫做点什么,也算帮个小忙吧……”在医院照顾住院父亲的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员李焕浪从医院赶到公司,第一时间将首批4台爱心车交付给街道。

在社区防控一线也总能看到身着党员志愿服的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有的在小区门岗值守,检测体温,指导居民自主申报;有的上门入户,为隔离住户提供生活服务;有的走上街头,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有的带领辖区群众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群防群控 干群同心织密疫情防控网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赢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疫情防控涉及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管控、医疗救治、个人和家庭预防、物资保障等方方面面,是点多面广、头绪繁多的系统工程,必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跑赢疫情传播速度,赢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必须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出实招、求实效。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坪山区通过干部下沉社区,带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物业人员、辖区企业、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守护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马峦不会忘记,不会忘记你……”悠扬的旋律响起,坪山区原创抗疫主题曲《马峦不会忘记》与听众见面。

做好群防群控,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是第一位,坪山区创新性的推出马峦民生“电台”等宣传形式,打造全面的防疫宣传矩阵,不仅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也让辖区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大大提升。

“喝了居民送来的姜汤,不仅身体暖,心里更暖和。”当坪环社区发出“送姜茶”暖心志愿服务倡议后,辖区居民陈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给15个防疫检查点的40名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姜茶,前后服务多次。“来做志愿者,只是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陈锋开心地说。

“我经历过非典,我知道病毒的可怕,接下来一段时间社区肯定缺人手。”当社区党委拉响疫情警报,沙坣社区社工陈晓棠第一时间冲在一线,连续坚守一线超过半个月,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看到母亲为疫情奔波,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主动要求来社区做抗“疫”志愿者。在沙新路口旁,母亲陈晓棠现场维持排队通行秩序,儿子协助居民登记个人信息,一对母子忙碌的身影构成了社区暖心的防疫风景线。

此外,坪山区还推动城区管理物业化,即引入专业力量、市场力量,协助政府进行基层治理和城市物业管理运营,实现小区和城中村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沙坣社区引入了现代化物业管理,40万平方米的社区采取了智慧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疫小区”是疫情防控战中一个群防群控群治的“缩影”,让我们看到了只有疏通基层治理末梢,筑牢干群的信任基石,一心为民,才能够干群同心,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

守望相助 疫情防控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无疫小区”是用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需要向群众靠拢,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思想,以群众满意为抗疫成效的衡量标尺。在防疫防控中,坪山区坚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您是哪里人,还有家人在吗,最近去过哪里啊?不用担心,我们先帮你测一下体温,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您先把口罩戴上。

2月29日上午,辖区民警巡查发现坪环辖区海悦丽景酒店附近有1名流浪人员。街道公服办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并开展相关救助,不仅发放防疫物资,送至温馨驿站安置观察,还未其提供了食物和生活用品,做好心理辅导。

困难群众的防护意识强不强,生活物资足不足,防疫用品够不够,无时无刻牵动着坪山人的心。

坪山区在做好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着力做好各类救助对象的防疫知识宣传及防疫用品保障,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心,织牢了精准救助的“民生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发放低保金、分类施保金、养育扶助金、住房补贴,疫情期间,马峦街道及时为困难群众实施各类兜底保障,为困难群众坚持居家观察吃下了“定心丸”。据统计,期间共向辖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补助金42760元,发放各类慰问金56760元。

在马峦曾屋,处在居家观察的孕妇程小姐,一方面担心自己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又担心腹中宝宝,恐慌、紧张、焦虑的情绪围绕着她一家,针对这一情形,社区工作人员开展24小时医学观察,保障一家人的健康,帮助清理生活垃圾,还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她和家人及时消除心理负担。

针对居家观察住户 坪山区采取贴身式暖心服务

在金地朗悦小区,这里以党支部为牵头,基层党员干部、小区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多方参与的居家观察服务小分队,时时刻刻为处于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贴身服务。

每天下午3点,金地朗悦小区门口都会摆满一袋袋新鲜蔬菜,通过微信下单,居家观察住户每天都能享受到送货上门的保姆式服务,为了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口味,小区党支部妇女主任王姐每天都在琢磨,菜品如何搭配既营养又美味,群英荟萃、香芹蒜苗……一道道菜品在他的张罗下出现在了居家观察业主餐桌上。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打造无疫小区,守护共同家园的这场战役里,坪山区每一个人都不曾缺席,与邻为友、守望相助,构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最坚实的防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