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子 “停课不停学” 坪山各学校备战中考有高招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19 10:0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疫情当前,中考在即。如何让初三年级学生更好地利用时间、全力以赴、高效备考?坪山区各中学全力出击,从备教改辅等多方面制定系统化、精细化教学方案,通过教师引领、师生互动、生生互学、家校共育方式,让备战中考的学生在居家学习过程中逆行而上,铸就属于自己的成长梦想。

精心设计课程“五育并举”推进教学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初三年级在线教学工作,坪山各中学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包括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线上教学安排精细化管理等,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既要确保学生在线学习高效进行,又要保证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中身心健康。

在中山中学,初三年级老师结合线上学习特点与学校学期历进程,精准把控中考备课节奏,把初三所有学科进行了课时精算,细化每一课时的具体任务,绘制出清晰的中考备考“行军图”。坪山实验学校各学科组则制定了六周教学计划,适当开展新课、布置自主复习任务、督促作业完成情况并答疑,将计划细化到天,并强调“缓教慢进”,通过优化学习时间来提高在线教学的实效性。

为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共同发展,坪山区各中学按照“五育并举”原则,精心设计、整合、优化课程内容。学习内容不仅有文化课学习,还有安全卫生教育、艺术鉴赏、健康教育等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记者了解到,坪山中学结合文、理科学科特点和学生精神状态分布规律,合理安排各文化课顺序。每周一下午召开主题班会,安排语文、英语和历史阅读课,数学、物理和化学自习课,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推进在线教研创新模式助教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线课堂成为师生学习的主阵地。面对这种教学新常态,坪山各中学的老师努力激活校际、校级教研,从公民办帮扶到校内备课组、学科组、年级组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为应对居家教学中缺乏教学辅助材料的困境,坪山区各个学校各学科教师、科组间互相借鉴,探索并利用数位板、写字板等在线教学软件,动手制作简易教具,创造条件上课。

光祖中学为了更好地让老师适应网络教学,初三年级数学备课组建立以微课、配套课件、分层作业、课后作业讲解视频为一体的资源共享系统,共同在线探讨、在线学习、在线进步。如为应对实验器材短缺的困境,初三化学老师利用家里可用资源,动手自制了叶脉书签与酸碱指示剂,更加直观地开展实验教学。

注重讲练结合展评指导作业

学生的知识在作业中巩固、技巧在作业中形成、能力在作业中提升、思维在作业中发展。特殊时期,坪山各中学九年级各科老师专注作业的设计、批改与指导,强力助推学生的学习。

据介绍,坪山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通过乐乐课堂或者洋葱学院布置选择填空题,挑选题库的试题布置,系统会自动提醒学生完成,并自动批改,老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学生的掌握情况,有的放矢进行作业讲解。光祖中学初三各备课组在线举办优秀作业展播,引导学生和家长对这些优秀作业进行点赞评论,营造你追我赶的线上学习氛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