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云调解” 化解案值2300余万元跨省纠纷案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18 09:5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于雪)日前,坪山区人民法院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在线视频调解,成功化解一宗2300余万元的跨省经济纠纷案,帮助湖南某企业化危为机、走出复工复产困境。该案已入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民事行政纠纷典型案例,为全省各级法院在涉疫案件审理中,通过高质效的司法服务依法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坪山经验”。

据悉,坪山某科技公司因湖南某新能源公司拖欠货款本息2300余万元,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区人民法院根据申请依法冻结了被告公司账户现金750余万元。疫情发生后,被告公司陷入财务困境,无力支付1200余名员工的工资,复工复产受阻。

了解情况后,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承办法官经对案情仔细梳理和研判认为,如果置被告财务危机于不顾,不仅被告再无重新运营机会,原告也将失去重要客户与合作伙伴,结果将导致双方“两败俱伤”。如果“放水养鱼”,给予被告适当的时间和机会,解封被冻账户,让其恢复生产、盘活资金,这对双方的利益都更有保障。经反复协调沟通,原告方同意了承办法官的调解意见。

日前,区人民法院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在线视频调解,让远在湖南的被告与原告达成调解。当天,承办法官即作出解封裁定,并立即协调被告所在地的金融机构解除了对被告账户的冻结。资金解冻后,被告很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目前,被告已将首期款200万元支付给原告,其余欠款将在8个月内付清。事后,双方当事人对承办法官表示感谢,为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行为点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