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在实体店购物也能享受“无理由退货” 深圳暂无企业参与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16 10: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16日讯15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广东省消委会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组织地市消委会在各地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不过目前深圳暂无企业参与。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放心消费承诺”主体,只有提供商品的实体店才能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时限(不少于7日)由店家自行确定,但必须在店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此外,《指引》对消费者退货的条件进行了约定,包括退货商品应该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赠品、配件等一并退回;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等,同样保证了商家的正当合法权益。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不仅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线下购物体验,同时也倒逼企业提高商品质量,进一步促进广东消费环境改善。

目前,全省第一批已有214家商家作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时限最长的达到30天内。有望参与的实体商家越来越多,无理由退货逐渐成为新的商业形式。不过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深圳暂时没有企业报名参与,后续申报工作会持续开展。

(作者:读特记者庄瑞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