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坪山街道:政企民众同连心复工复市齐战“疫”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9 11: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正常的假期来算,今天本应该是第17个工作日。

这些天,疫情肆虐,不仅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强烈,街头市场的餐饮店、便利店也希望早日开门营业,连平日里喜欢假期的上班族也不愿再休息,迫切想正常上下班。

然而,企业和市场开工就会增加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居家隔离防控疫情与出门上班复工复市之间的矛盾?

对此,坪山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一起来看看坪山区坪山街道的情况,坪山街道结合实际,帮助辖区有条件的企业早日复产复工,分类有序指导辖区商业门店、便利店等"三小场所"开门营业。在这个特殊时期,尽可能在将风险控制到最低的情况下,稳步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秩序稳定,为战"疫"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复工复产192企业达到复工条件

据统计,坪山街道辖区内共有各类注册企业8501家,其中工矿企业484家,300人以下企业478家。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平稳可控新阶段后,企业复工复产意愿强烈,但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问题如何解决,一时间成了难题。

对此,坪山街道统筹复工复产工作,从2月3日起,街道安监办、街区办、劳动办三个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每天行走在各工业区、厂区,全身心投入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每日召开工作早会,第一时间掌握各个片区企业复工情况,协调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因为要了解各个企业生产环境和复工条件,大家每天下沉一线,进企业熟悉环境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

目前,坪山街道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截至2月17日,春节后申请复工复产的各类企业共363家,已审过、达到复工条件的企业192家,实际复工188家企业,共10024人上岗,所有上岗人员状况切实可控。辖区企业未发现一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复工复产紧张而有序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分片包干指导企业防控疫情确保安全生产

在具体做法上,坪山街道通过研讨,将辖区划分坪山和平、六和、六联三大片区,分别由街区办、安监办、劳动办三个部门负责对接片区企业,核查企业是否达到复工条件,安监办则实施任务到人、企业包干工作措施,确保家家企业有具体联络人,个个员工通过筛查。

虽然街道辖区工矿企业少、规模小,但是商贸企业繁多,为合理安排各类企业复工进度,安监办等部门先采取分类分阶段指导审查,对于工矿企业采取线上申报线下核查申报制度,而对于写字楼内商贸企业则采取邮箱、微信、网站等线上申报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尽量减少了人员聚集,并加强工业园区、商区物业管理,坚决压实物业主体责任。

同时,不断完善督查督导方案,实现督查督导标准化、菜单化,达到的打"√",未达到的打"×",科学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企业正常运营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两不误。

在复工复产监督检查中,坪山街道将企业是否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和下载注册"学习强安"等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复工复产检查的重点之一,如果无法满足安全要求,则视为企业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

分门别类指导1261家"三小场所"有序开市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但生活仍在继续,这也需要部分"三小场所"承担起居民防疫需求与生活需求供应。坪山街道共有"三小场所"4078家,数量众多,如何确保开市和防疫两落实?

坪山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创新,率先探索"优先、紧急、严管"的分类指导办法,要求经营者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三必须""三禁止",实现开市、防疫两不误。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坪山街道共指导服务开市1261家"三小"场所。

"我们根据商铺急需程度分为‘优先类、紧急类、严管类’。"坪山街道消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优先类场所提前进行疫情防控指导服务,以保障辖区居民、企业的基本生活;紧急类则加班加点指导场所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市遇到的问题,推动"三小"场所有序开市;严管类则严加把关,做到任何场所开市都符合疫情防控需要。"

在具体操作中,坪山街道发动需要开市的场所至少提前2日向所在社区咨询开市防疫措施,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落实店主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社区将详细指导"三小"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强日后巡查指导,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感染风险的责令及时整改。

场所开市后,如何保证疫情防控?"我们督促经营者要做到‘三必须’‘三禁止’,简单明了告诉经营者哪些必须做,哪些禁止做。"坪山街道消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必须要求,开市场所从业人员必须戴口罩、出入人员必须测体温、场所必须定期消杀清洁;三禁止为,场所内禁止人员聚集、禁止聚餐、禁止未登记或未解除隔离的人员上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企业复工、商户复市这两个经济发展阵地上的抗"疫"战争已全面打响,面对这场"持久战",坪山街道下定决心,迎接挑战,既要保障辖区影响国计民生的企业、商户正常复工复市,又要维护企业生产安全和辖区繁荣稳定,更要严格防范疫情扩散,为战"疫"最终胜利筑起每一道坚强的防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