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火神山、雷神山设计要求,坪山区建设“梯度压差隔离病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7 11:4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坪山区大批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坚守在发热门诊等最危险的岗位,守护着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医护人员的安全也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关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人都知道,两所医院都有梯度压差隔离病房、负压救护车以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机会。

关于“梯度压差隔离病房”

“梯度压差隔离病房”又称“负压隔离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之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这样的话,从空气的流通来讲,就只能是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就不会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这样病房外的地方就不会被污染,这种病房最适合抢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

坪山区也有这样的负压隔离病房并且技术标准不低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为保护好医护人员,坪山区一方面新扩建发热门诊,一方面马上着手推进负压隔离病房建设工作,7天时间内完成了坪山区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建设,总面积约100平方米。负压隔离病房搭配负压救护车,为医护人员的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7天建成负压隔离病房

作为坪山区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发热门诊重点单位,在新扩建传染性疾病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减少感染的可能,最大程度保护好宝贵的医护人员?

坪山区研究决定推进负压隔离病房建设

据坪山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区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2月3日开工建设,用一周时间完成了主体工程,2月11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内部正在紧张调试中。坪山区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面积约100平方米,共有两个房间,4张床位,即将投入使用。

坪山区在此次负压隔离病房建设中得到央企中建科技的大力支持,中建科技集聚深圳分公司、中建集成建筑、中建装配式设计院的力量全力支持负压隔离病房研发和施工。

中建科技派出的团队放弃休假,快速研发设计,克服了一系列停产、缺少工人等问题,经过一周的努力建设,将该高洁净负压隔离病房在坪山人民医院落地,大大提高了坪山人民医院对确诊病患的隔离标准,给人民医院的相关医护人员和其他病患提供了放心安全的接诊就诊环境,减少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加大了疫情的防控力度,为此次抗“疫”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医疗安全保障。

坪山人民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应用了国内最前沿的传染病房病毒隔离技术和设计思路,落成后当天即接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考察团队,成为本次抗疫工作中“科技引领”的一大亮点。

应用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系最新技术

据介绍,坪山人民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是中建科技研发设计团队与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系合作,利用清华自2011年起不断开发完善的“梯度压差气流组织”技术,从功能分区、流线组织、平面布局、气压梯度管理等多个方面,对负压隔离病房开展了详尽的研发设计。

该技术通过精细的梯度风压和室内气流组织设计,将病患隔离区保持为建筑内最大负压点,使得气流持续从外部流入此区域,从源头上杜绝病毒向外传播的可能,在室内空气洁净度、气压梯度管理方面均高于目前国家标准,向火神山、雷神山的设计要求看齐。

负压隔离病房采用新风系统,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分别设置,同时,对应设置排风系统,并在排风口配备空气微尘过滤效率达到99.999%的高效过滤器和电离杀毒装置,可将污染空气灭菌口再排放,防止病菌扩散污染。气流组织由此形成从清洁区至半污染区至污染区的有序梯度,采用全新风直流式空调系统,防止受污染空气回到候诊病人及医护人员行动区域,减少二次传染,提升了区域内未感染人员的健康保障。

目前,负压隔离病房主要用于隔离病例投入使用后高度疑似病例等待检测期间,将在病房内隔离,确诊病例等待转运期间也在病房内隔离,再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相关链接

无独有偶,中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的EPC工程总承包单位,凭借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通过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和REMPC一体化建造模式的有效结合,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项目的设计、采购和建设的全部内容并交付使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