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大社区防疫故事:上了三把“锁”,打开一扇“门”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0-02-16 12:5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总面积9.2平方公里,11个城中村100多个出入口,4.6万管理人口中户籍人口仅2471人。坪山区龙田街道的龙田社区是深圳超大面积社区之一,同时又具备着深圳原关外地区城中村的显著特点:围合基础设施薄弱、背街小巷众多、社区人力吃紧、流动人口较多……疫情当前,一个个问题摆在这个超大社区面前。

“针对社区特点,我们通过筑牢三道防线防疫墙,为疫情防控上了三把‘锁’,同时对居家人员进行物资保障、人情关怀,给居家观察人员打开一扇‘关爱之门’。”对于如何做好社区防控,龙田社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如何上锁,如何开门?带着这个疑问,2月14日,笔者走访社区,从被检疫点工作人员多次拦截询问,到居民小组组长与解除居家观察住户互道感谢……这些细节堆积在一起,一个社区疫情防控网络便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三道防线筑牢社区“防疫墙”

一路经过被信息登记三次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电子通行证、社区通行证、居民身份证。”在龙田社区大水湾居民小组入口,社区工作人员正对每一个出入人员进行仔细的询问,核对完相关信息并完成体温测试后,方准许其进入村内。

从进入到龙田社区到走进龙田社区工作站,笔者一路经历了3次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听闻笔者一路经过,龙田社区工作人员哈哈一笑:“社区工作人员看你面生,自然就对你提高了警惕,这也是我们特别强调的。”

社区防控,围合式关键。龙田社区面积9.2平方公里,包含11个城中村和100多个出入口,其中仅大水湾一个城中村在此前实行了围合式管理,这么大一个城中村社区如何快速完成围合,考验着基层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就出台了针对城中村、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的7个标配,要求所有城中村都必须做到围合。”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龙田社区城中村多,围合难度大,我们转变思路,以大围合作为理念,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全社区的围合,筑牢了社区三道防疫线。”

什么是大围合和三道防疫线?

第一道防线:在多条主干道上设置检疫点;第二道防线:将城中村因地制宜设置划片区围合,保留1-2个出入口,严格实行“三证合一”查控进出人员;第三道防线:居家观察人员贴封条,安排专人时刻跟踪居家观察人行踪。

科技助力缓解人力不足

居家观察住户开门即后台报警并发出蜂鸣

社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仅靠坪山区抽调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难于保证工作都做到位,人力有限,技术来助力,门体传感器、电子通行证等科技防控神器被运用到了龙田社区。

“居家观察人员只要一开门,我手机里便会报警提示。”在大水湾居民小组,网格员向笔者展示了社区对居家观察住户安装“门体传感器”的作用。

“安装上门体感应器系统后,如果居家观察住户的门打开,就会触发安装在大门的感应器,后台系统会自动推送开门提醒,实时向社区管理员的手机终端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我们接收到预警后,会在第一时间查看和处理未正确上报的开门动作,及时确认被居家观察人是否外出,以便第一时间介入阻止。”

在现场演示中,笔者看到,居家观察户门打开后台系统马上会报警,同时门体传感器也会发出“蜂鸣声”,提醒居家观察家庭左右邻居注意。“这种群防群控动态监督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居家观察居民区防控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现在回家出示这个‘电子通行证’,不用再人工核实登记,方便迅速,也更安全。”在大水湾居民小组围合出入口,居民黄小姐通过扫码出示“电子通行证”,完成体温测量后便进入到社区内。

这个电子通行证来自于坪山区在原有“坪山一网通”基础上,申请者通过移动端填报个人信息,系统将自动比对网格人口信息及公安系统数据,实现个人身份云端认证。

在实际操作中,电子通行证通过“红绿”双色可以快速判断拦截或放行,大大提升围合检疫点通行效率。同时针对重点疫情人员进行“禁止通行”实时报警,智能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实现对辖区异常症状人员的严格居家观察管理,减少脱管的风险。

“这些科技手段更多只是一个警示作用和辅助作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老百姓的工作不难做,只要把道理讲透、讲明白,把信息公布透明,把我们该做的服务做到位,大家都会听的。”

人情服务保障居家观察人员安心

他承担了不少买东西、提重物的活

“恭喜你平平安安度过这14天的居家观察期啊,现在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虽然解除了居家观察,尽量还是多待在家里,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们。”

“感谢你们啊,这段时间辛苦你们了,忙前忙后保障我们的生活。”

这段对话来自龙湖居民小组组长罗建华与居家观察人员尚先生之间,2月14日下午3点,罗建华得知辖区两住户刚解除居家观察,便随即登门询问。“还是要去当面感谢下,居家观察14天他们也不容易。”

互道感谢的背后,是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细心周到的服务和对居家观察人员的人情关怀。在龙田社区不少工作人员看来,服务到位不仅仅是保障物资,更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把他们当做朋友而不单纯只是管控对象,只有两者结合,居家观察人员才能安安心心在家过日子。

“在保障物资上,我们将每个居民小组的居家观察人员都拉到一个服务群里,居民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提,接到需求后,我们便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服务,真正用爱来为居家观察提供保障。”工作人员说。

网格员黄志文便是给大水湾居民小组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服务的主力,因年轻力壮,不少买东西提重物的活都由他承担了起来。

“其实保障居家生活容易,更难的是怎么让居家观察人员安心。”采访过程中,不少网格员坦诚经常有居家观察人员打电话来跟我们话家常、诉苦。“这个时候我们也都化身知心朋友,有时候一聊就是好长时间,不少居家观察人员都聊成了朋友。”

笔者手记

疫情防控的坪山基层智慧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

龙田社区是坪山区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社区,作为原关外地区,坪山部分社区仍是城中村聚集的主要形态,在疫情防控中,相较于花园小区,这些城中村的防控显得更为艰难。

面对城中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这一大考,坪山如何作答?

连日来,笔者走访坪山区大大小小不少城中村社区,可以清晰的看到,坪山既注重一盘棋的大局思维,打好整体战,从第一时间构建七个标配进行防控指导,到抽调干部下沉社区补充人力,一项项措施科学有效、精准有力,正让坪山各个城中村社区的防控工作显得有序且扎实。

与此同时,坪山也注重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主动创新,让防控更有活力。例如针对人力不足检疫点通行效率的问题,率先研发出电子通行证;针对流动人口较多的问题,出台返深人员入住政策。在这一过程中,各个社区也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实施了不少行之有效的举措,如龙田社区的超大社区大围合理念,南布社区的防控“五字口诀”。

因地制宜,善于变通,让防控更接地气,更有成效。这些举措可以说既是实际需要,更是基层智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