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加入了“影子部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2-16 09:3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田语壮)没有统一证件和制服,混在人堆里没有任何职业特征,专门逡巡于楼宇空隙、田间小路等任何可能混入社区的角落,出没于市场、药店、宾馆等“高危人群”容易出现的场所,而这就是深圳市驻坪山区石井街道的防疫指导服务组的工作日常。靠着这支“影子部队”,截至发稿前,石井街道仍保持着“零发热、零疑似、零感染”的纪录。

2月7日起,记者被组织派往坪山石井防疫指导服务组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作为小组成员和记者双重身份,参与并见证了指导服务组如何把自己变身为一支隐身的“影子部队”,用“蓝军思维”不断对一线防控工作进行“攻击测试”,以帮助街道走出判断盲区,筑牢防疫堤坝的全过程。

使命:防疫布控缺陷的排除者

2月6日,记者被抽调派往坪山区石井街道参加深圳市防疫指导服务组。指导服务组总共6人,两名领导和4名组员。

石井街道位于深圳东部,东面与惠州市惠阳区接壤,南面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相连,可以说是深圳东部的门户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这里可以称作是深圳最不发达的片区。与之相对照的是,该街道面积有36.52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福田区大小;辖区内分散着36个居民小组。以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力量加上区里支援的几十人,在如此大的区域内进行疫情布防,其难度可想而知。而指导服务组的任务,就是为了协助街道查缺补漏,完善疫情防控这张大网。

常态:用脚丈量社区每一堵围墙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除第一天上岗时由街道办派一名干部做向导熟悉各社区基本方位,真正实际介入时完全独立排查隐患。为确保不占用街道人力、不打扰防疫人员正常工作,小组低调进入各社区。

出于防疫检测需要,各居民小组对旧村进行围合,并在交通要道设置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卡点。但旧村道路纵横交错,围合并非一蹴而就的事。

为掌握更加翔实准确的一手信息,帮街道防控疫情找到可能存在的漏洞,小组成员分片包干,潜入旧村附近爬山丘、跨水沟、穿密林、翻院墙、溜住户后门,寻找任何可能钻进围合的布防缺陷,以“假想敌”的思维方式进行突破。一天下来,几乎每位小组成员都要走上万步。

隐身:像“电影特工”一样工作

巡查中为了不被识破,小组成员经常要摘掉党员徽章(居民见到党徽就认出对方是“政府干部”),放下“督察工作”的心态,把自己隐藏到普通群众当中。最初介入的几天里,小组每天都会发现一定数量的围合漏洞。偶尔还会发现卡点义工认识不到位、防范松懈的情况,小组成员再戴上党徽“恢复身份”予以指导。

此外,针对肉菜市场、旅店宾馆、药店等可能容纳人群或有疑似病患出没的区域,除排查围合出口,小组成员还会以不配合规定的群众的身份进行“压力测试”,确保防疫工作人员和场所管理人员忠于职守。以药店为例,小组一位年轻同事佯装发热前往药店自费购买发热、咳嗽用药,按规定,药店售药前应该先测体温,并记录购药者身份信息,但有3家药店并未执行规定,被该同事抓个正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