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产业生物公司研发获得突破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2-14 10:4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记者昨日获悉,位于坪山区的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公司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研制出全球首款新型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目前经过初步测试,检出率达到85.2%。该公司日前已将10万人份的试剂分发到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多家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院试用。

“人体一旦感染病毒,IgM抗体指标会迅速上升,随后IgG抗体会长期存在人体内。”该公司董事长饶微告诉记者,发光检测试剂通过新冠病毒抗原来检测抗体,采用IgM和IgG抗体联检的方式,只要呈现阳性反应,基本上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这样不仅显著提高了检测的特异性、灵敏度、精准度,还给临床提供了更快速的检测方式,更关键的是,可以有效判断出患者被感染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诊断新冠肺炎普遍是采取核酸检测,一个样本一般需时两天,而发光检测试剂首个结果25分钟可出,最快的机型每小时可达恒速300个测试量。饶微表示,目前有部分新冠病毒携带者处于无症状状态,但是具有感染性,发光检测试剂采用血液样本,有利于样本采集的标准化,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对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大规模排查,成本大约可降低三分之二左右。

记者获悉,目前该产品正在全国部分城市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院试用,短期内可以搜集大量的样本,一旦被验证可靠有效,将会尽快申请投入生产,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