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线上云平台,坪山区全面做好防疫疾控!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1 10:2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期,陆续有市民返回深圳,学校、企业以及各经营单位也全面开展开学后、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守护坪山健康,坪山区卫健局制定了《坪山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清洁消毒指引》,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视频会议培训,指导社区、企业、公共场所有序开展做好,重点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方案印发后,坪山区疾控陆续组织5场培训,培训学校教师、企业管理人员、社区等各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超1000人。

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病毒)在潜伏期就具有传染性,隐形患者、病原携带者难以及时发现,从防控角度来讲防控难度大。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企业学校有序复工和开学。那么,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后,公共场所、社区人流也会愈发密集,面对严峻的形势,企业、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如何才能做好消毒和防控工作?

据坪山疾控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无敌”的存在,病毒对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利用这些特点,坪山疾控从1月5日起,陆续开展5场线上培训,其中针对学校教室一场、企业复工两场、公共场所一场、社区清洁一场,培训针对各自特点给出了建议和具体要求,指引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社区加强防御,重点开展预防性消毒及时开展随时消毒,严格实施终末消毒。

“威露士或者滴露这种消毒剂可以吗?”“氯间二甲苯酚消毒液的功效能不能解说下效果。”为减少人员聚集,培训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坪山疾控专家说,能容纳300人同时开会的平台,每场培训都人气爆棚,培训人员千余人。培训中大家踊跃发言,有人问发现有人感染如何应对,有人问消毒剂功效。大家学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高涨,每次课堂都远远超出预期时间,恍惚间让疾控专家有种“网红带货”的感觉。

培训最后,疾控专家重点科普了不同场所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方法,并罗列了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学校:教学场所空气消毒教学设施表面消毒

培训指出,学校需要做好日常检测防控、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工作,同时做好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应对措施。学校在加强各类场所环境卫生与通风、设备设施的消毒工作,保持室外环境卫生整洁同时,还要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剂、红外额温计和基本药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科普,提升全体师生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储备。

1.校园教室要加大清扫和消毒力度和频率,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定期对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等公共上课场所,要求进去一批学生消毒一次,可用消毒剂进行空气喷雾消毒,地面、扶手、门把手、课桌椅、体育器材等人体常接触的物体或位置,用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加强各类教学、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风,无法自然通风的必须采用机械通风。

2.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者肥皂供师生使用,学习手卫生知识,推行七步洗手法,幼儿园等机构要由保育员每日落实幼儿勤洗手。

3.学校应在卫生监督部门指导下加强对学校饮用水的卫生管理,做好供水设施清洁、消毒工作,通过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校生活饮用水,必须于开学前经检测合格,才能在开学后供师生饮用。

4.有食堂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并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另外,师生用餐尽量不在食堂内聚餐。

5.学校要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晨检、午检、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与报告、隔离与复课制度等,若有教职工或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并及时通知其家属或家长,避免带病上课。

6.同时,学校要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宣教,提高防病意识,引导教职工和家属、学生和家长居家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普及打喷嚏礼仪,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学校也应当减少不必要的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和大型会议,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

企业:每个工厂都要设置隔离留观室

培训指出企业应当按照相关通知有序复工,未复工的企业,要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提前购置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返工前要收集员工近期健康状况、疫情发生地居住史和员工动向。每天了解职工健康状况,尤其是有员工密集工作场所或有集体宿舍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检查制度,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

已复工的企业,要提醒员工佩戴口罩,并在企业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发现发热症状病人,如是14天内从疫区来深人员,给其戴上口罩,通知120急救车将病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每个工厂都要设置隔离留观室,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设立疫区返岗人员厂内临时隔离场所。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劝其留在原居住地,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已经返工的,要求其自抵达后自我隔离或在工厂隔离场所观察14天,隔离结束后所有隔离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解除隔离。

1.企业工厂人流密集,要加强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同时也要应避免过度消毒。已复工企业要保证人员密集场所通风,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2次以上。食堂进餐时,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2.同时加大卫生防病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员工搞好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特别是班前、班后应洗手,提高员工预防疾病的意识。提醒员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公共场所:减少客流保持空气流通

公共场所人流密集,要做好预防控制措施。疾控专家针对一般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高铁站和汽车客运站、养老机构以及畜禽运屠宰场所防控给出具体举措。

对文化场馆、商场、公园、养老院车站等公共场所

首先要尽量减少客流,建议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要求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室内公共场所要保持空气卫生质量,尽可能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定期清洗消毒空调滤网和管道,所有排风要直排室外。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进出口处和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公共场所使用的物品用具、经常接触物品(如门把手及扶梯等)应定期用消毒液洗、擦消毒,严格落实一客一换制度。

从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职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离岗休息,戴好口罩,暂停上班,隔离14天,尽快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单位,应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处理等工作,并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做好疾病监测工作,自查和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卫生责任,设立专人负责本次疫情期间的信息汇总、报告和处置等工作。

公共交通工具方面

要保持车站、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非空调车的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密闭的空调车要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排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公共交通工具日常消毒,由保洁人员进行,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500mg/L)擦拭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方向盘、地铁车厢内扶杆、吊环拉手等重点部位重点部位,每天至少1次。

公共交通工具在运营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时,跟班工作人员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随时消毒。

消毒作业方法:

1.消毒人员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的生活用品(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痰罐等)、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脓液、痂皮等)等,用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对疑似病例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具体方法由疾控中心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3.卫生间消毒: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000mg/L)喷雾(洒)消毒。

该交通工具到达终点后,疾控部门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19193-2015)要求,在交通工具维护维修点或站台对病人曾就座的厢体实施终末消毒。

社区:做好公共空间消毒和家庭消毒

疫情期间社区环境应做好清洁卫生以及预防性消毒

1

对社区公共空间

疫情时期需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每天至少1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其中开放式活动中心、地下停车场,每日消毒不少于1次;单元门厅大堂、电梯轿箱、物业服务大厅、传达室等,依据使用频次与乘坐人员的数量确定消毒频次,每天至少3次,遇有污染或明显污渍时随时消毒。

电梯轿箱采用通风30分钟形式、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以及过氧化氢喷雾消毒。对经常接触的按键、电梯箱壁等重点部位,应用抹布沾取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不推荐使用喷洒消毒剂的方式进行空气消毒。

共用设施:单元门、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快递柜、旧品回收箱、饮水机等消毒,每日至少3次以上。

经常接触的按键、开关、扶手等消毒的重点部位,要用干净抹布沾取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2

居民日常家庭清洁消毒

可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分钟,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编辑:郑则彬